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20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08年粮食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贸易发展
五矿与OZ签订$12亿收购协议 1%分手费锁定交易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OZ Minerals14日发布公告称,已与五矿有色签订正式协议,出售包括Sepon、Golden Grove、Century、Rosebery、Avebury、Dugald River等多个矿区,以及其他勘探和开发资产在内的总计12.06亿美元资产。消息发布后,OZ澳洲上市公司股价当日上涨2.63%,收于0.585澳元。

OZ方面称,该协议的真正履行还需五矿方面出具具有约束力的融资承诺,并还需澳大利亚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

“我们很高兴已与五矿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一旦付诸实施,这项交易将为我们的融资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为公司股东保留了一部分矿业资产。”OZ矿业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Andrew Michelmore如是说。OZ矿业预计,完成交易后,公司将拥有约5亿澳元现金余额。

由于该协议将于6月12日的OZ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协议双方希望在6月下旬完成该交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此次收购的顺利进行,OZ在交易完成前不得主动接触除五矿外的其他意向收购方,并与五矿签订了相当于整体交易价格12.06亿美元1%的分手费。

对此,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健表示,分手费保障了五矿在此次交易中的利益,目前五矿方面已经与国内商业银行进行接洽,筹措收购OZ相关资产所需的资金支持。至于FIRB的态度,焦健则不愿做任何评论,仅称公司正在和FIRB方面就新方案进行接触。

而此前中国证券报率先报道了华菱收购FMG时对澳政府做出的三项承诺,引起发改委方面的警惕,认为这些承诺过于宽泛,要求华菱再与澳方交涉,明确这些承诺所规定的限制。

外界担心,华菱的承诺将给尚处审批阶段的其他几起中国企业在澳并购案造成连锁反应。对此,焦健回应道,目前还没有得到FIRB方面的任何回应,至于是否会被要求做出类似华菱的承诺尚不得而知;此外,公司对于发改委对华菱收购案的态度谨慎亦不知情。

3月27日,澳财政部长斯旺宣布,因交易涉及澳大利亚的国防军事禁区,否决五矿有色出资26亿澳元(约18亿美元)收购OZ Minerals公司的交易;但他同时强调澳政府依然愿意考虑接受剥离敏感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及业务的收购备选方案。五矿随即与OZ矿业展开磋商,4月1日抛出了新的收购方案,将敏感资产剥离在外。(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新收购方案出炉 五矿购OZ只要资产不要壳
央视:五矿集团收购案被否决或涉嫌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五矿提出竞购OZ新计划 新报价至少13亿澳元
17亿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五矿拟调整收购方案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大利亚政府否决
五矿17亿美元现金购澳矿 此时出手有"抄底"意味
五矿集团表示将无限期搁置优先收购智利铜矿股权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