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四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外资行败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刺激效果显现中国经济复苏加快 下半年通胀压力或重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机构专家热议即将公布的一季度数据

本周四、周五,备受市场期待的中国3月份和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固定资产投资(FAI)等重要数据将公诸于众。14日与记者连线的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陈颖嘉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可能从前一季度的6.8%进一步放缓至5.8%。不过,鉴于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的效果正在显现,该增长率将标志着本轮周期的底部。而野村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的看法则更为乐观,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一季度GDP增幅仍为6.8%,全年将呈“V”型增长。他还预计下半年将会重现通胀压力。对于今后可能出现潜在的信贷紧缩的担忧,摩根大通中国区经济学家王黔根据央行的最新表态认为,在经济复苏仍处于初步阶段且外部环境依然严峻之时,央行似乎不打算紧缩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

二季度复苏势头将日趋明显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信号已非常明显:3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则表现为大幅增长;今年头两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6.5%,零售增长了15.2%;2月份工业生产扭转了1月份的下降趋势,同比增幅强劲反弹至11.0%。

另一个来自于市场的正面回应是第一季度信贷的强劲。事实上,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3月末开始实施,这些项目的融资需求是推动近期新增贷款额居高不下的主要动力。陈颖嘉和王黔表示,强劲的放贷预示着经济活动的加速。在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89万亿元之后,原定的今年全年5万亿元的贷款目标已接近完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指出,3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幅加快至8.3%(转化为月环比增4.3%),远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6.0%。陈颖嘉认为,这与3月份制造业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回到了50这一强弱分界线以上相吻合,制造业的反弹可能比预期更早。

孙明春预计,随着4万亿元一揽子刺激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复苏势头将会日趋明显。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幅将从一季度的6.8%反弹至7.5%,第三季度达到8.2%,第四季度进一步升至9.5%。这意味着2009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8.0%。

如果第一季度的GDP数据比市场预期的更高,陈颖嘉认为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反弹并在随后导致资本流入增加。她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超过2万亿美元。当然,由于未来几个月贸易结余可能经历下行压力,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将比过去两年慢得多。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具备条件 将撬动全球经济好转
专家:中国经济拐点已现 刺激政策短期不应加码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外电: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中国经济"最坏时刻已过"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