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宏观经济
一季度信贷天量增长 专家:更多转向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上周六公布了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新增信贷已达4.58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增加额。照此速度,4月份5万亿元将很可能被毫无悬念地突破。更有机构预计,今年全年信贷投放额可能突破11万亿元。专家认为,资金流动性更多地在转向实体经济领域。

一季度货币信贷飞速增长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1%;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7.65万亿元,同比增长17.04%;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8%。

数据还显示,贷款结构有所改善。3月份企业新增贷款约为1.63万亿元,其中,企业短期新增贷款较上月增加了3146亿元至472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上升至25%;票据融资较上月下降了1179亿元至3691亿元,占比下降至19.53%,较上月占比下降了25.97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上升至41.76%。

市场人士解释说,短期贷款的增加意味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陆续得到满足;中长期贷款占企业新增贷款的近5成,说明贷款仍然更多地流入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指出,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提升,前期大增的票据融资占比大幅下降,这表明更多的钱从缓解流动资金紧张转为投向企业长期发展,金融对经济恢复的支持作用加强。而M1和M2的剪刀差(两个数据之间的差额)3月份缩小到8.5个百分点,比2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这显示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企业交易活跃性开始增加,资金流动性更多地在转向实体经济领域。

“宽松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一季度新增信贷的“井喷”,无疑让市场开始忧虑央行会否出手收缩流动性。不过,官方已明确表态,下一阶段仍需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分析人士称,按照惯例,一季度信贷投放历来是一年之中的高峰期,加之去年国务院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要求合理扩大信贷规模,这都促成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李慧勇则认为,信贷投放创新高,全年高增长可期。按照过去9年一季度信贷投放占全年的最高比例(39.5%,2006年)测算,全年信贷投放额可达到11.6万亿元,信贷增长率将达到37.3%。考虑到在保增长的情形下,信贷投放进一步提前,一季度信贷占全年的比重可能明显高于40%,全年的信贷规模会小于这个数字。假定未来三个季度的信贷投放规模不小于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那么信贷投放额将达到7.2万亿元,但这将是相当谨慎的一个判断,全年的实际情况很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字。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杨洁篪称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09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77亿美元 货币信贷快速增长
中国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 推动差别化授信
央行周回笼资金2550亿 平抑过猛信贷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