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公布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券报记者: 09年前三个月M2增速已经远远超过央行制定的17%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将出现一些调整?

王庆博士:确实,一季度的货币供给增速大幅超过央行制定的目标17%,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非常充沛;但是,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讲的,必须对央行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政策背景有清醒认识。目前,政策背景已经发生变化,我们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主导思想也将发生变化,即由“危机处理”变成“常规操作”。短期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思路不会发生变化,在经济复苏得以完全确立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我们认为,鉴于通货紧缩的持续,央行今年仍有两次降息的可能,因为降低利率将有利于拉动民间投资,第一次最可能在二季度。此外,可以预期信贷结构也将发生变化。

对于资金的流向,我们认为必须强调两点:第一,资金从银行间市场流向实体经济需要时间;第二,资金的逐利性将不可避免使得流动性向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渗透,从而出现资产价格先于实体经济复苏。

汪涛博士: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已经显现,鉴于如此高的信贷数据,央行可能会在货币政策上做出一些调整,信贷规模方面的窗口指导或将重启。虽然目前仍存在降息空间,但是我们认为概率比较小了,因为现在信贷规模已经处于极度扩张的状态,没有必要再次采取措施。

V型复苏 不需要新计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基于一季度的经济走势,您认为中国经济在2009-2010年会是怎样的一个运行轨迹,中国经济的反弹形态会是怎样的?中国是否还有必要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王庆博士:出口方面,出口的回稳是一个积极的变化,但是这个回升只是在经过大幅下滑后的一个技术性回升,做出彻底回稳的判断还为时过早。因为海外经济的复苏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寄望外部需求迅速回升不切实际。投资方面,投资特别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将继续加速,但是投资回升可能也会出现反复,这取决于民间投资的启动。消费方面,居民房贷在3月份显著回升,这是好的迹象;另外中国的消费比较稳定,缓慢回升可以期待。

因此,我们认为2009年经济增速可能是前低后高,即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速比较低,三、四季度迅速回升,中国经济的复苏将是V型走势。而2010年经济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大经济体的走势,政策的效果将是递减的,如果彼时海外仍不能有效复苏,不排除中国经济再次下探的可能。

至于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短期来看没有出台的必要。中国经济目前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现有的政策刺激效果需要时间才能显现,新经济计划的推出意义不大。

汪涛博士:我们对出口的预测比较乐观,预计一季度是最差,将来几个月下滑幅度进一步缩减,到第四季度正增长,全年的跌幅在5%左右。投资方面,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将缓慢回升,房地产的需求很大,而房地产供给并不是全面过剩,只是错配。

我们认为2009年全年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触底,而二季度出现强劲反弹。全年经济走势同比将是V型,不过环比上将是W型。2010年经济的走势将取决于海外经济的复苏情况,以及国内房地产需求能否有效上升。

目前,政府推出的四万亿政策刺激计划和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已经初步体现,宏观经济将逐步反弹,由此来看,中国当前没有必要再次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三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元 票据融资加大监管
2月新增信贷或超8000亿 大量已流入实体经济
1月新增信贷或超1.2万亿 四大银行完成全年目标两成
央行"口头通知":外资银行可递交新增信贷额度申请
1.6万亿新增信贷效果或打折 信贷热潮料难持续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前两月新增信贷达2.69万亿 业内:持续高增长可期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