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公布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交通
武汉启动大规模铁路搬家 汉口拆70公里铁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昨日下午,在江岸西车站,一节货车车厢正在进行编组。

汉口闹市将拆70余公里铁轨每天上万节货车不再穿城

武汉启动大规模铁路“搬家”

本报讯(记者左洋通讯员孟立)记者昨获悉,武汉启动最大规模的铁路外迁,江岸西站、江岸货站、江岸车辆段、江岸机务段等,要迁人黄陂区横店的武汉北编组站,原用的总长70余公里铁轨,将陆续拆除,每天上万节货物列车今后不再穿越汉口。

江岸西站是我省最大的铁路货场,主要担负部分京广线、汉丹线、武九线等货车到发编组作业,办理货运集装箱等,日均办理1.43万节(每列货车最多可拖60节);江岸货站日均办理1200节。进出两站的货物列车穿越二七路、解放大道等闹市地段,噪音影响沿线居民,也影响市内交通。

本月内,武汉北编组站启用,股道总数为128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货物列车通过即将开通的天兴洲长江大桥、京广货车外绕线,很少穿越闹市,八成以上货车在外环线“绕”着开。

记者金思柳通讯员孟立摄

昨日下午,在汉口黄浦路立交桥下,一辆机车正通过路口,行人和机动车辆让行。记者金思柳摄

昨日下午,在江岸西车站,一列机车正在进行编组。记者金思柳通讯员孟立摄

不再横穿闹市不再隆隆扰民

篱车场“搬蔽塞”篱运列车走大道

狭小处混编走车周边居民听得累

6平方公里的地面上,密密麻麻铺设72条轨道,不时看到拖着长长车厢的货运列车到发……昨日,记者在江岸西站编组站看到,来自全国各地货运列车汇集来此,等待重新编列车厢出发。

江岸西站建于1973年,担负京广线、汉丹线、武九线货物列车的到发解编,办理集装箱、整车等货运业务,日均装车100车、卸车225车。南来北往的列车从丹水池铁路线,穿越江岸区,重新编组后再发往汉西站。

记者在江岸西站三层办公楼采访,因常有货物列车通过,楼房被震得有摇晃感觉,耳朵也有嗡嗡的回声。

11时,记者走进江岸西站附近的新江岸二村社区,很少看到居民活动,等了很长时间,才看到有位大爷提着菜篮子回家。

他说:“小区离车站比较近,特别是上午货车特别多,声音太大,耳朵吃不消,干脆中午才回家。听说车站要搬了,真是好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江岸西站负责人表示,全国铁路物流大幅增加,现有编组站能力有些吃紧,南下广州、北上北京的货物列车混在一起编组,出发时好互相让道。周边又被社区、办公楼等包围,也无法扩容了,只有选择搬家。

新家

宽敞地分流南北货车

江岸西站、江岸站等4家单位的“新家”,在黄陂横店,即本月底启用的武汉北编组站。

武汉北编组站位于京广线横店与滠口站间,股道总数为128条,远期预留有42股道,占地7000亩,相当于两个天河机场那么大。南下、北上货运列车各有一个专区。主要担当京广线上下行车流、合武线及麻武线车流和汉丹、武九线至江北地区及其他车流的解编任务。

货车到达武汉北编组站后,采用最新的识别系统,记录每节车厢所要到达的方向,传输到武汉北编组站的指挥大厅。指挥大厅电脑发出指令,货物列车按照规定进人相应股道,重新编组发出,大大缩短等待、编组的时间,日编解能力达3万辆。

今后,武汉货运列车编组站形成“一主两辅”,“一主”是武汉北编组站,两辅则是武昌南站、武昌东站,前者主要负责汉丹线、武九线至江南地区、株洲方向车流;武昌东站作为工业性编组站,负责武钢到发列车。

文/记者左洋通讯员孟立

本报讯(记者黄峰)江岸货场搬迁后,原址做什么?记者昨悉,兴建住宅、国际学校、写字楼等,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

2005年4月,香港瑞安集团以33.9亿元报价,买下汉口永清地块,该地块当时成为全国土地有形市场的“地王”。

永清地块总面积719亩,分为A、B两块,位于长江二桥及引桥两侧。

其中,A地块东到沿江大道,南抵芦沟桥路,西边为轻轨一号线,北为黄浦路延长线;B地块主要为江岸货场用地,东临沿江大道,南到黄浦路延长线,西临解放大道,北临城市规划道路。

根据规划,在A地块建设住宅、写字楼、武汉天地等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

来源: 武汉晚报

相关文章:
甘肃将建以兰州为中心的2小时铁路交通圈
中国南车获得沙特阿拉伯近亿美元铁路货车项目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宜万铁路本月铺轨至榔坪 已累计铺轨85公里
成兰铁路创"中国铁路建设之最" 将穿三大地震带
全国铁路今起“大改点” 多趟列车改名提速(附表)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北京铁路火车票预售期恢复为10天
西合铁路年内将开建复线 总投资372亿元
中国新一代动车组设计启动 铁路瓶颈制约可解决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