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公布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中国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严禁刑讯逼供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各省区城市竞争力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河南)城市竞争力报告

儒墨百学中原立,胜迹名士碑铭记;

佳句名篇传今日,丹青墨笔润苍生。

报告将河南同全国其他21个省区进行总体比较发现:河南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12名。

报告对河南的17个城市进行比较,并发布了《中国(河南)城市竞争力报告》:

综合竞争力:总体水平中游,北部强于南部。

第一名到最后一名依次是:郑州、洛阳、新乡、平顶山、濮阳、鹤壁、安阳、南阳、焦作、驻马店、漯河、三门峡、开封、许昌、周口、信阳、商丘。

综合增长竞争力:发展速度中等,北部快于南部。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鹤壁、漯河、濮阳、驻马店、新乡、平顶山、洛阳、商丘、三门峡、信阳、郑州、周口、南阳、开封、安阳、许昌、焦作。

经济规模竞争力:城市发展均衡,郑州规模最大。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郑州、洛阳、南阳、平顶山、漯河、新乡、安阳、濮阳、信阳、商丘、焦作、鹤壁、开封、驻马店、许昌、三门峡、周口。

经济效率竞争力:大部分城市处于前工业化阶段,整体竞争力偏弱。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濮阳、洛阳、郑州、平顶山、三门峡、许昌、新乡、安阳、鹤壁、漯河、焦作、驻马店、南阳、周口、开封、信阳、商丘。

发展成本竞争力:总体发展成本较高,城市之间差距较小。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漯河、信阳、周口、驻马店、新乡、南阳、许昌、开封、濮阳、鹤壁、郑州、平顶山、商丘、安阳、焦作、洛阳、三门峡。

产业层次竞争力:总体水平较弱,城市差距明显。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郑州、洛阳、新乡、焦作、三门峡、平顶山、周口、南阳、开封、驻马店、鹤壁、安阳、信阳、濮阳、许昌、商丘、漯河。

生活质量竞争力:总体水平区域第一,城市之间差距较小。竞争力从强到弱依次是:郑州、洛阳、三门峡、平顶山、许昌、焦作,濮阳、安阳、新乡、鹤壁、驻马店、开封、周口、漯河、南阳、商丘、信阳。

从总体来看,河南省的综合竞争力基尼系数是0.072,排在第3位,低于全国均值和中部均值,表明河南省的城市之间差距较小,发展较为均衡。相对而言,北部城市综合竞争力强,提升速度快,而南部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不如北部城市,而且发展较慢。河南大部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排名都集中在100—200区间段。有1个城市排在全国前50名,2个城市排在50--100名之间,10个城市排在100--200名之间,4个城市排在200名以后。

河南省的生活质量指标最好,并且远远高出了综合竞争力排名。河南省的产业层次竞争力排名也较好,和综合竞争力排名较为相当。在所有的指标中,河南省的发展成本竞争力排名最为靠后。另外,河南省各项指标在中部地区的排名也较为靠前,它的快速发展对中部崛起也会有巨大的贡献。

这份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是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的第七次年度报告,报告主题前瞻、评述客观、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北京上海深圳居二至四位
2008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报告
2008年长三角城市竞争力 苏浙沪GDP超5.6万亿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 上海41位北京66位
2008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港深沪列前三甲
08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三个潜在城市群最值得关注
0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中小城市增长竞争力领先
广东GDP突破3万亿元首超台湾 城市竞争力北京第三香港最强
任志强:深圳的房价越高 就代表城市竞争力越强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