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公布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宏观经济
新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时机存悬念 或待数据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4日电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之后,各与会经济体相继出台了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以日本最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最受人瞩目。反观中国经济,一季度系列经济数据近期相继披露,带给人们更多信心之余,尚难称整体形势彻底好转。此间,温家宝总理出访答问时透露,将根据经济形势制定新的应对方案。这一声音迅速被业内知情人士证实,中央确实在制订新的刺激经济方案。而该方案何时能出台?时机仍充满悬念。

新经济刺激方案被证实在制定中

4月11日,在泰国出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会有进一步刺激经济政策出台问题时说,当前要抓紧落实一揽子计划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

言论一出,此间国内财经媒体纷纷将温总理讲话中“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的内容突出转载,有关中国政府即将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的消息亦浮出水面。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称,各大国在不久前召开的G20峰会上达成了刺激经济共识,那么中国在峰会结束后可能要有所表示。而这个表示,也许就是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11日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央确实在制订新的刺激经济方案”,“方案主要关注消费层面”,政府将制订导向性政策并继续依靠财税政策拉动经济。

传新经济刺激方案偏重消费

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以哪些产业为重?有媒体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将偏向民生和消费,医药、农业、新能源、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汽车、纺织、电子信息九大板块可能因此受益。

有专家称,中国此前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基建为主导,缺乏一些短期能见效且针对消费的措施。而已经出台的经济数据表明,旨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方案实施以来并未有效拉动内需。

今年前两个月,代表居民消费意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减少,而且前两个月的同比增长率也出现下滑。而另一关乎居民消费意愿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持续环比下降。

出台时机尚存悬念或待观察更多经济数字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但专家也清醒地看到,这不意味着可以断定经济已回暖,有些表现可能只是短期表现,长期走势仍需观察。

这一看法与温总理趋同。温总理在最近一次公开表态时称,中国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局面开始扭转,经营状况回暖;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由于银行整体健康稳定,货币流动性充裕。他说,“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本周敲定 偏向民生和消费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正酝酿 双率同降或再当"先锋"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中国有望实施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日本将制定10万亿日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