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料将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二季度末下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国利率体系因中央银行调控方式、金融制度及金融市场状况不同而存在差异。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仍在进行中,市场利率与管制利率并存,利率体系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比较国家间利率水平时,需要比较分析利率的性质和期限等特点。整体来看,中国目前存在一定的降息空间,但是降息的空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我们认为近期可能不会降息,CPI虽在2月份同比负增长,但是随后一个季度逐渐回升的可能性正在明朗,从环比来看,物价下跌动力并不足,基于CPI负增长对实际利率偏高的判断无多大依据。

二季度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07年由于贸易顺差高居不下,加上资本项目的大量顺差,造成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量回收过剩资金。目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在外汇占款收缩的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必要性上升。而时点方面,由于2009年6、7月份央票到期量急剧萎缩,虽然央行会通过诸如3个月的央票或者正回购推移资金的注入,但低于正常值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认为很有可能在这个时间窗口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在0.5-1%之间。

人民币小幅贬值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或许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虽然短期内贬值本币将提振出口,但从长期来看,贬值的负面影响应大于正面影响。但一季度出口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超出政府的预期,从最近一季度的出口政策来看,提振出口主要依靠行业振兴规划,尤其是提高出口商品出口退税率。但显然在诸多刺激出口的备选政策中,人民币小幅度贬值是最优选择。人民币贬值1%的效果,相当于出口退税率上调1.5%至2%。即使考虑到美联储大量收购国债发放美元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冲击,以及欧盟关于启动欧元印钞机的信息,世界主要几个经济体面临着较大的通货贬值的压力,但我们认为中国通胀压力更大。中国由于金融机构的稳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资产负债表未受到明显的冲击,同时人民币货币供应的增速远超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更大。(林松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官员:不急于使用新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还有多少“弹药”(历次利率下调后股市表现)
工业生产与消费回暖 积极货币政策效应渐显现
机构看市: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货币政策成市场热点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温家宝: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优化信贷结构
哈继铭:央行降息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不可太宽松
央行报告: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见效果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