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近期,权威观点对中国经济乐观预期不断涌现。“只要国家的大量投资投下去,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的滑坡可以被遏制,而且经济会好起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国家扩大投资之后,GDP肯定会跟着起来。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回落至5.9%-6.0%。从环比来看,一季度GDP增幅环比折年率后为6%左右,这比去年四季度的1%明显好转。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6.4%,经济已逐步结束前期的大幅下滑。

  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日前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报告称,中国政府仍有余力实施更多政策,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我们很有信心中国将成为第一个走出阴霾并吸引外资的大型经济体。

  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先复苏的国家,因为中国有着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中国的一些行业没有受到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尽管出口行业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总体而言他是比较看好中国市场的。而世界银行4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预测,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年中触底回升,2010年全面复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称,综合观察经济指标,可以说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稳住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经济回暖的有利因素在积累、在增加,下半年的经济会有明显回升。”

  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更提出,一些迹象显示,3月份中国经济可能已在非常强劲的回升,其回升的速度在过往三十年内前所未见,几率在7成以上。而他的判断依据是,在过去4个月,中国出口额平均每月跌88.5亿美元的前提下,中国工业增加值还实现了正的增长,显示内需和投资的增长非常强劲。而未来外需的下滑速度的放缓,而内需和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宏观调控政策已见成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G20峰会前回答提问时就中国经济形势指出,当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影响,中国经济运行困难明显增加,主要表现为进出口下滑,工业生产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难度加大,等等。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现在,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积极迹象。他表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撰文指出,总体来看,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事实表明,综合比较世界上主要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在出台重大举措时决策及时、果断、有力,体现了独特优越性。

  数据和事实则更能够说明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家金融机构陷入困境,更没有一家金融机构破产,金融体系依然非常稳健,没有出现任何动荡的苗头。政府及时采取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仅防止了信贷收缩的发生,而且创造了令各国羡慕的宽松信贷环境。贷款规模在2008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大幅增加,今年前两个月的增加量达到2.69万亿元,2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4.2%,创出了1996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份新增贷款或达1.87万亿元。

  在投资方面,今年1-2月份的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增幅高达26.5%,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考虑到投资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因此实际增长率大幅上升。仔细观察投资内部的结构,几乎所有高增长的因素都与调控政策密切相关。此外,在调控政策作用下,中国证券市场由弱转强,股票价格在2008年11月份开始上涨,沪指3月份收出本轮熊市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并以一季度劲升30.34%的佳绩,成为全球最牛的股市。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业内人士: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英商会预测:今年经济负增3% 明年或320万人失业
世行下调今年东亚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保持6.5%
美国经济被违约陷阱拖下水 仍在不断下沉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日本经济已严重恶化
中国各地密集出台新政 保增长"组合拳"提振经济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为世界带来希望
经济专家:结构增长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基本方式
英民调:G20峰会后民众对经济前景信心仍低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