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贸易发展
前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继续下滑 受四大制约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8日,今年前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继续下滑,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再次倒挂,一些中小钢企再次限产减产。(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摄

中新网4月8日电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前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继续下滑,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再次倒挂,一些中小钢企再次限产减产,主要有四大制约因素。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钢材34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52%;价值41.2亿美元,下降34.1%;出口平均价格1186美元/吨,同比上涨37.4%。

海关总署7日发布分析称,中国钢材出口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四大制约因素:

一、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断深化,我国钢材出口传统市场经济普遍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钢材需求持续萎缩,且短期内难以恢复。据预测,2009年全球钢材需求将下降10%以上,其中,韩国需求预计下降9.5%,美国下降11%,欧盟下降15%左右。

二、贸易保护主义强势抬头。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钢铁产业普遍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钢产量同比下降24%,其中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分别下降52.7%、45.9%、37.8%和25.6% 。为此,各国都加大力度保护本国的钢铁产业。2008年4季度以来,美国、欧盟、印度、加拿大等国家相继对我国出口的钢材征收高额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越南、印度、土耳其等

国家提高了钢材进口关税。近期,美国救市方案中“买美国货”条款不仅使钢材贸易保护再度升级,还易引起其他国家效仿和报复,进而引发全球贸易大战,钢材出口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三、周边国家汇率急剧贬值导致我国产品的竞争力减弱。在企业限产及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作用下,我国钢材价格已高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价格水平,出口价格优势明显减弱。此外,汇率因素进一步削弱了我国钢材出口竞争力。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6.8%,对欧元升值近11% ,而韩国、欧盟、印度等国货币分别贬值40%、19%和26%,我国在中东的主要竞争对手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等国货币贬值达40%、 30%、17% 。

四、高关税抑制低端钢材出口规模扩大。为应对经济危机,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这将显著增加螺纹钢等低端钢材的需求,而高端钢材受制于下游家电、汽车等行业,需求低迷不振。但此次关税调整仅限于高端钢材品种,螺纹钢等低端品种仍有15%的关税,出口规模难以有效放大。

分析称,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正在陷入“跌价—减产—涨价—复产—再跌价—再减产”的循环怪圈。在企业限产及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作用下,去年11月中旬起,我国钢材价格回暖,国内钢铁企业复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2月中旬全国粗钢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141万吨,比去年年底猛增了40% 。但是由于国内需求并没有实际好转,钢材库存再次大幅增长,价格也随之持续下跌,截止3月6日,国内钢材价格已经连续4周下跌,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再次倒挂。受此影响,一些中小钢企再次限产减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月钢材出口降至三年来新低 出口退税可能上调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暂时取消 专家:不受根本性刺激
08年铁矿价涨幅96.5% 中国钢材出口创月份新高
美钢铁业反对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 称补贴过多
订单大幅减少 中钢协建言调整国内钢材出口政策
中钢协暗示钢材出口退税率会适当调高
中钢协称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11月钢材出口创30月新低 四季度环比降五成无悬念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