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8500亿医改资金中央和地方投入比为4: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中国网 杨佳)

专题:中国医改路线图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发改委卫生部就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发布答问(全文)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制为民营 承担公共服务将补偿

专家点评新医改关键词:异地医保 基本药物报销

李克强出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简历

4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等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发布会上详解新医改8500亿资金投向:

1.测算与实际。

增加8500亿的投入是测算数,至于每年的实际投入数,要通过各级政府的预算来进行安排,经过法定的程序予以确认。在未来三年当中,可能各项支出间的结构、比例、顺序,一些具体的数字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2.重点与其他。

8500亿的投入,是未来三年支持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除支持五项改革的8500亿的投入以外,未来三年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像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再比如说,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也包括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3.中央和地方。

增加的8500亿投入当中,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我同时也给你另外一个比例供你参考,也就是说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比例为27:73,相比之下,显然未来三年中央政府投入的比重在明显加大。

4.供方与需方。

增加的8500亿投入,有三分之二是用于需方,三分之一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钱,其着力点也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使供方能够更好地向需方提供服务。

5.东部与中西部。

这笔投入重点向中西部倾斜,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逐步均等化,这是一个明显的特点。同时,越来越多的补助项目也对东部地区进行了补助。我觉得,这是符合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来提供这一根本要求的。但是由于东部的财力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所以我们补助的比例会低一些,这样做既合理又合情。(程圣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制为民营 承担公共服务将补偿
发改委卫生部就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发布答问(全文)
专家点评新医改关键词:异地医保 基本药物报销
李克强出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简历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09-2011年)
医改消息将令医药股骚动 关注受益股(名单)
解读新医改:药价会大幅下降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