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贸易发展
众多日本企业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撤资研讨会风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讲授撤资诀窍的研讨会也相继举行。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目前约有2万家日本企业在中国发展,其中主要为制造业。一些企业由于合同期未满就撤资,面临着被征收高额违约金和税金等问题。

报道说,在中国,由律师事务所和经营顾问等介绍撤资和解雇手续的研讨会从2月前后开始举行。一名向日企提供咨询服务的注册会计师表示,前来咨询撤资事宜的日企数量比金融危机前增加了近一倍。

“为避免撤资时发生纠纷,希望考虑把业务转让给同行而不是进行清算”。日本一家大型银行以客户企业为对象于3月在上海举办了一次研讨会。上百名日本企业家带着复杂的表情,聆听了中国律师就撤资的具体手续而进行的说明。

据一位经营顾问透露,许多日企在进入中国发展时获得了免税等优厚待遇,如果在合同期满之前撤走,视情况要向提供工厂用地的当地政府缴纳违约金,并追缴被免除的税金。日企撤资时还要与工会交涉,手续相当繁杂。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也于2月至3月期间在东京、名古屋和大阪举办了“在华投资企业顺利撤资工作研讨会”。该机构称“这可能是我们首次举办与撤资相关的研讨会”。(环球时报 赵学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日本企业对经济前景更加悲观 恶化状况料将持续
日本企业越来越重视新兴国家市场功能
国家发改委联手日本企业 中日推进“节能合作”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