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发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首页>>宏观经济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黑西装、浅粉色衬衫再配上淡蓝细格的领结——吉姆·罗杰斯以自己标志性的着装,于4月7日在京与中国媒体见面。“商品投资大师”此次中国行的主要目的是举行他个人传记《水晶球——吉姆·罗杰斯和他的投资预言》一书的签售活动,人们似乎可以从其自传的作者是中国姑娘杨青这一点上断定,罗杰斯对于中国的确非常热爱。

“我在去年10~11月份增持了农业、旅游、基础建设和水处理等方面的股票,我认为无论经济如何变化、世界经济怎么波动、中国股市的走势如何,这些行业的优势都不会变,这就是长期投资赚钱之道,”罗杰斯表示。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虽然满面倦容,但罗杰斯仍旧对记者的提问尽量回答。“美元的问题实在太多太大了,近期是否会贬值我不清楚,但是10年之内肯定不行了”,罗杰斯对于美元引发危机表示了鲜明的批评态度。对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货币”,罗杰斯认为,周小川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美元的问题非常大,因此大家应该对美元放手。

对于SDR作为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是否能解决目前的各种问题,罗杰斯表示,这个问题自己没有考虑过。不过,如果人民币在未来的10~15年内实现自由兑换,那么人民币也可以充当储备货币。根据标准普尔的调查,美国2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仍在下跌,这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呢?对此,罗杰斯表示,美国经济在某些领域出现了复苏,但是经济低迷还会持续几年的时间。

近期,各国对中国经济乐观的看法不断涌出,罗杰斯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先复苏的国家,因为中国有着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中国的一些行业没有受到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尽管出口行业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总体而言他是比较看好中国市场的。但是,罗杰斯同时也表示,如果全球其他市场都在下跌,那么中国股市也难独善其身。

不过,罗杰斯表示不会购买中国的房地产。“具体要视情况而定,比如上海等城市房地产价格就被炒得很高,但在中国的农村可能还有机会,因为今后20年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准会提高,买入农村的房地产还是可以考虑的”。对于买入地产的时机,罗杰斯表示现在还不是时候,今年年底他会来再考察一下,或者明后两年时间会是个好时机。

未来一两年将出现货币危机

“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实际的行动从我女儿学习汉语就可以看出来,如果你看好哪个国家,会不会让你的孩子学习他们的语言?”罗杰斯对于中国的看好主要是在大宗商品市场,他表示,自己在去年10~11月份也增仓了不少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金属产品、能源产品,并增持了几乎所有的商品,这是因为他认为在所有的商品中,只有大宗商品的基本面是最好的。

针对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G20峰会,罗杰斯表示这个会议纯属浪费时间浪费钱——除非你能够拿到钱才对自己有利,但是有人拿到钱就要有人拿出钱,拿出钱的国家就不会太好了。

罗杰斯坚定地认为:“通胀势必会到来,但不会马上出现。纵观历史,当一个国家开始不间断的印刷钞票的时候,通胀就不可避免,何况现在是全球各国都在印钞票,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今后将会出现极其恶化的通胀。”

罗杰斯认为,过去一年的商品价格波动包括近期石油、黄金商品的波动都是十分正常的,他也并非一直看好商品市场,比如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他曾对商品市场表示乐观,过去十年他也比较乐观。过去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下调在历史上也并不少见,比如1987年股市下跌并不意味着股市牛市的终结,而2008年全球市场暴跌引发商品波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品牛市结束。

罗杰斯表示,现在商品的供应已经十分紧张,比如锌、棉花和石油等,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影响,今后10年将会发生的恶性通胀对所有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因而,罗杰斯表示,下一轮危机势必为货币危机,而这个危机或者将在未来1~2年内出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罗杰斯:目前不入市 可考虑"内地赴港上市公司"
投资大鳄度危机各有妙招 罗杰斯:投资中国A股
金融时报:罗杰斯唱多A股的底气从哪里来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票 英镑已经“玩完”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罗杰斯:美元还要贬值九成 正出售美元资产
罗杰斯:加倍买中国股票 美元贬值是最终趋势
罗杰斯:今年抛空美元 已买入五类中国股票(图)
投资大师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