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政策解读
水泥"国家队"名单将进行调整 新建项目将提高门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业政策正在修订新建项目将提高门槛

国家重点扶持的60家水泥企业名单很快将作出调整。在4月2日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水泥峰会”上,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不仅重点扶持的水泥企业名单要有变化,水泥的产业政策也将作出调整。

重点扶持企业将有新血注入

“在总共60家的大名单中,已经有16家企业与其他大型水泥集团完成了重组,自然将不再独立编列。”孔祥忠告诉记者,由于国家的扶持政策有企业总量的限制,所以新名单应该还会保持60家这一总量,有新企业加入是一定的。但他同时指出,除因重组原因不再列入新名单的企业外,不排除有淘汰原有扶持企业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包括亚洲水泥、四川峨胜水泥等在近一年来发展迅速的企业很有可能被新增至区域大型水泥企业扶持名单之中。

关于淘汰标准,孔祥忠表示,这主要参考企业的成长性,在这一年多来产能扩张未见明显起色的企业将很有可能落选新名单。

2007年1月9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委共同圈定了60家重点扶持水泥企业,其中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12家,区域性大型水泥企业48家。国家承诺对这些企业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资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据称,新名单将于8月份正式对外公布。

提高新建项目准入门槛

与此同时,水泥协会还正在起草新的产业政策草案。孔祥忠透露,调整后的产业政策有望对新建项目设立准入门槛。

“现在省、地市、县一级的政府为了拉动投资,都在批建新线,我们很担心甘肃刚刚有所好转的市场会回到曾经一吨水泥只挣几块钱的时代。”祁连山(600720)董事长杨皓表示,虽然管理层对今年的甘肃市场依然非常乐观,但考虑到甘肃、青海两地目前在产、在建和项目手续齐全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产能共计3500万吨,而即便是到三年后这两地的年水泥总需求也不会超过3000万吨。杨皓担心,甘肃地区将重现“浙江现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调整后的水泥产业政策不仅将要求新建项目要有地方发改委和经贸委的双重审批,报批材料中还需附加协会出具的行业意见,以避免多头审批带来的重复建设问题;此外,新的产业政策还对新建项目的环保水平、能耗效率、权证手续方面都做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在新干法生产线比例较高的地区,对于新增项目的审批将更为严谨。

此外,在淘汰落后方面,修订后的产业政策也将有所变化。水泥协会方面预测,到2009年底全国水泥产能的新干法比例就会接近70%,也就是说“十一五”目标将提前一年完成。

但这并不表示水泥行业的淘汰落后步伐将就此放缓,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财政部内部人士处获悉,国家正在研究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补贴额度。从水泥行业角度来说,这意味着立窑窑主动退出市场的动力将进一步加大。

由于产业政策的修订由协会方面提出草案后,还将经历骨干企业、各省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行业专家的三轮讨论,故修订后的水泥产业政策可能最终要到今年7月份才能面世。(记者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官员:在适当时机恢复水泥出口退税政策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2008年通村水泥路建设计划表
A股再现“妖股”太行水泥连续九日涨停
08年上半年钢材水泥价格持续攀升 建材产品生产减速
开盘:大幅低开板块全绿 金融地产石油水泥等板领跌
08年1-4月中国水泥出口985万吨 同比下降12.4%[全文]
08年下半年水泥行业投资策略:关注三大龙头
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鼓励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
08年1-2月水泥工业利润总额12.59亿元 同比增43.2%[全文]
发改委报告建议提高水泥企业并购重组准入门槛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