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首页>>房地产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全面回暖尚待观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在3月23日至29日对全国36个大中小城市的重点监测,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数量与上周一致,仍是24个,占城市总数量的2/3,并且增幅在30%以内的城市数量与上周保持一致,都为18个。可见,全国楼市本周依旧延续了上周的平稳增长势头,楼市回暖步伐稳健。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天 津

楼市成交连续5个月回升

记者从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获悉:今年3月份全市房屋交易量继续保持回升态势。3月全市成交各类房屋194万平方米,实现交易额1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63.1%。统计数字显示,天津房地产市场出现交易量稳步回升的态势,达到2006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据介绍,在国家和天津扩大内需、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等政策推动下,房屋交易量自去年11月份起已连续5个月回升。据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分析,房屋交易量回升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后,进一步扩大了享受普通住房优惠政策的受益面。在3月份成交的商品住宅中,按照现行标准测算享受普通住房政策比例为58.6%,比调整前提高26.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享受普通住房标准比例为89.4%,比调整前提高34.5个百分点;对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二手住宅按全额征收营业税调整为不足2年按差额征收营业税政策,使二手住宅交易量增加;今年2月宣布降低申办蓝印户口购房款门槛,使外来人口在津购房数量明显增加。3月外来人口在天津购房4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8.4%,占总量的34.4%。

广 州

楼市成交回暖盼持续

3月份全市十区一手住宅成交63.6万平方米,同比增68.4%,环比增34.2%,比2007年3月增6.4%;一手住宅成交均价8288元/平方米,同比降11%,环比升3.5%。二手房成交49.53万平方米,同比增77.7%,环比增38%,比2007年3月增5.1%。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数据表明,广州楼市回暖已成定局,至于未来长期走势如何,还要看政策有无波动。

广东省房协副会长、广州市房协秘书长许国碧则认为,现在还称不上回暖的时候,至于销售为什么上涨了,是因为广州有它自身的情况,如广佛同城化趋势、居民住房的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提高。

“当前的‘暖潮’实质是在政策效应和市场调整后的暂时平衡,能否持续尚有待观察,”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进一步指出。

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59.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7.1%,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64.3个百分点。蔡穗声试图用更详尽准确的数字来强调当前广东房地产市场态势依然严峻。他预测,今年广州楼价应能下到8500元/平方米的平均线。

开发商莫因春暖犯“春困”(快评)

姜 赟

今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均有大幅增长,如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楼市“春暖”迹象明显。

观察这轮成交量回暖,可以说是政策效应与市场调整“二轮驱动”的结果。自去年10月份以来,伴随着央行连续5次降息,中央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使房地产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均明显下降;开发商也见机打折促销,回笼资金,消化存量。这一切促使楼市刚性需求逐渐释放,成为本轮成交量回暖的最大动力。

然而,不能仅凭交易量的暂时回升,就简单地认为楼市就此回暖。尤其是那些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开始试探性涨价的房地产开发商,莫因“春暖”犯“春困”,误读市场信号而希望房价重拾前几年的汹涌涨势。

如果开发商趁成交量刚刚回升,就开始大幅涨价、变相提价,很可能引来新一轮观望,使房地产市场重回“寒冬期”。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专家:楼市谨防"4月逆流" 开发商:不做大动作等五一
成交普量增 中国内地楼市演绎“小阳春”走势
楼市需求结构生变大户型热销 "70/90政策"呼声渐起
三月楼市再调查:北京楼价最高涨2000元
"排队买房"真相调查 "成交放量"楼市回暖了吗?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万科称楼市未见底 专家判还有40%到50%降价空间
全国多城市3月楼市成交升温 分析:4月前后将分化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