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国化妆品测出石棉 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首页>>宏观经济
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正酝酿 双率同降或再当"先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去年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简称双率)率先“冲锋陷阵”,取得不俗的战绩。有迹象表明,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正在酝酿。在这轮刺激计划中,双率能够再度担当“先锋”重任吗?

从本周开始,一季度的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就将开始陆续公布了。在密切关注一季度经济运行细微变化的同时,人们也在密切关注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以刺激已经出现复苏信号的国民经济。

在央行2008年12月23日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稳定,没有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这期间,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理顺其传导机制成为金融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

从推算出的今年一季度数据看,央行本季度共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492.25亿元资金,为经济刺激性政策注入了流动性。未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将保持净投放的趋势。

尽管从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快速反弹来看,目前的资金处于比较宽裕的状态。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借发行央票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成本较高,因此央行很有可能在二季度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界的多位人士倾向于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降到10%附近。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5.5%。

至于决定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大家一致认为将在一季度经济金融运行数据明朗之后。

除此之外,从全球央行的作为和我国央行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在二季度我国贷款出现回落或经济数据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央行会再度启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甚至再度降息。

相比于一致看降存款准备金率,各方对于是否会在二季度降息则存在一些分歧。3月25日、3月28日和3月2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分别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表示,将保持灵活的利率政策,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具体政策依据即将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

樊纲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任何人都不会排除降息的可能,但要取决于国内流动性、经济恢复状况以及刺激方案的效果。

但也有比较激进的专家认为,无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如何,目前已经具备降息的必要。这种观点认为,目前银行系统内和系统外的流动性差异巨大,系统外的利率仍然较高,出于理顺货币市场利率结构的目的,现在应该降息。

但另外一种声音也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3月中旬曾表示,在利率调整方面,需要综合考虑降息对居民、企业、银行和政府的影响,要以老百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老百姓更看重存款,对此要引起重视。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则坚持认为利率可能已经见底。他认为,存款准备金有下调的空间,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同时贷款额度还有扩张的可能。

陶冬的依据是,美国只是政策利率低,因为美国金融体系出现梗阻,市场利率大大高于政策利率。中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市场利率就是政策利率,因此政策利率没有必要下调。

从目前各相关部门陆续发布的一季度数据看,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是比较贴切的。有媒体称,国务院将于近期研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所以,综合各方面情况,央行存在调降双率的可能,这取决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尤其是环比数据。

除此之外,理顺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将是监管层二季度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此期间,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证券日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中国有望实施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G20公报草案反对保护主义 无经济刺激行动细节
全球危机下的中国脸色:经济刺激仍有"子弹"未出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经济刺激升级了
日本将制定10万亿日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