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官方解读变化 违禁罚款措施尚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纽约州枪击案4名遇难中国公民姓名公布 作案动机成谜 中方关切 -北川零时47分发生4.6级地震 北川县城遗址开放祭扫时间延长2天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多国证实朝鲜已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称未对其进行拦截 中方表态 -4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枪击案中丧生 鸡西金利矿难 5人遇难7人被困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首页>>宏观经济
报告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日前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报告还预计,通货紧缩形势使得央行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通缩或持续至三季度末

建银国际的报告预计,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为7.5%;同时,通货紧缩形势使得央行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据悉,作为反映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被认为是未来能否转暖的风向标。而接近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调度中心的人士透露,3月份各个电网调度中心的数据仍为负增长。其中国家电网3月份调度数同比下降0.7%,3月下旬则为下降2%,此使得一季度用电同比下降2.2%左右。调度中心的用电由于占到整个社会用电的60%-70%,这说明,3月份全社会用电形势仍不乐观。

建银国际的报告称,中国政府仍有余力实施更多政策,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我们很有信心中国将成为第一个走出阴霾并吸引外资的大型经济体。

报告指出,由于高于预期的信贷增长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部门的价格可能提高,将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预估值由-1.5%上调至-0.5%;中国的通货紧缩状况可能持续到第三季度末。

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因此,央行有下调利率的空间,以刺激私营部门的投资。预计今年上半年很可能降息81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00个基点。报告并预计,中国今年新增贷款将达6.2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1、2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有媒体援引商业银行人士的话称,3月份国内银行新增信贷总量有望接近1.3万亿元。

此外,建银国际还将中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3.5%上调至18%;出口增速由-4%下调至-20%;消费增速保持9%的预估值。(李雪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专家称已具备降息必要
分析人士:两率调整急迫性下降 降息最可能在4月
特里谢:欧洲央行或再度降息 市场料降25个基点
海外央行纷纷降息 欧元理财收益再降0.2%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要考虑居民感受
降息“见底” 美日央行或转向收购国债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要以老百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图片新闻: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