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官方解读变化 违禁罚款措施尚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纽约州枪击案4名遇难中国公民姓名公布 作案动机成谜 中方关切 -北川零时47分发生4.6级地震 北川县城遗址开放祭扫时间延长2天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多国证实朝鲜已发射火箭 日本政府称未对其进行拦截 中方表态 -4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枪击案中丧生 鸡西金利矿难 5人遇难7人被困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有望实施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报告要点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

◆中国政府仍有余力实施更多政策,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

◆通货紧缩状况可能持续到第三季度末

◆上半年可能降息81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00个基点

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日前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经济已触底。报告还预计,通货紧缩形势使得央行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作为反映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被认为是未来能否转暖的风向标。而接近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调度中心的人士透露,3月份各个电网调度中心的数据仍为负增长。其中国家电网3月份调度数同比下降0.7%,3月下旬下降2%,使得一季度用电同比下降2.2%左右。调度中心的用电占整个社会用电的60%~70%,这说明3月份用电形势仍不乐观。

建银国际的报告称,中国政府仍有余力实施更多政策,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并认为中国将成为第一个走出阴霾并吸引外资的大型经济体。

政策预期:上半年或降息81个基点

报告指出,由于高于预期的信贷增长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部门的价格可能提高,将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预估值由-1.5%上调至-0.5%;中国的通货紧缩状况可能持续到第三季度末。

因此,央行有下调利率的空间,以刺激私营部门的投资。预计今年上半年很可能降息81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00个基点。报告并预计,中国今年新增贷款将达6.2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1月、2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有媒体援引商业银行人士的话称,3月份国内银行新增信贷总量有望接近1.3万亿元。

此外,建银国际还将中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3.5%上调至18%;出口增速由-4%下调至-20%;消费增速保持9%的预估值。

国家电网调度数据显示,3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长1.1%,3月中旬发电量同比下降1.4%。

分析人士普遍预测,3月下旬的发电量同比下降的可能性很大。

中电联:

3月发电量处于底部夯实阶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电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整体发电量形势并不明朗,目前还处在发电量的底部夯实阶段,暂时很难预言发电量已经回暖。

发电量走势尚不明朗

国家电网调度数据显示,3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长1.1%,3月中旬发电量同比下降1.4%。分析人士普遍预测,3月下旬的发电量同比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预测,3月份整体发电量同比下滑1%~2%之间。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将保持此前曾预测的3月之后的发电量走势尚不明朗的基调。由于国网调度发电量的统计口径与中电联的发电量统计口径不同,而且单旬数据并不能反映整月乃至季度的走势,发电量短期出现上下波动很正常。

今年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488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从用电结构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回升至-10.2%。

不同省份发电量走势分化

薛静透露,从目前的国网调度数据来看,全国不同省份的发电量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她认为,这与各省的投资拉动经济情况、当地的经济结构、居民用电比重、水电发电情况、高耗能行业的支撑情况等因素都有关系。

她还指出,今年3月份,由于几次寒流袭击,取暖的用电量有可能提升,因此即使发电量有所回升也难以反映经济实体的恢复,从电力行业下游钢铁、有色等终端产品来看,暂时还没看到明显的回暖迹象,发电量回暖的基础并不扎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日本将制定10万亿日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G20公报草案反对保护主义 无经济刺激行动细节
G20倒计时:经济刺激各方寻找“最大公约数”
全球危机下的中国脸色:经济刺激仍有"子弹"未出
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率先射出信贷"子弹"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经济刺激升级了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图片新闻: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