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基准价今年料降30% 降幅离中国底线差10% 我钢企不满意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首页>>能源
借成品油定价新机制 中石化炼化亏损划上休止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谁最开心?众多机构的分析报告均认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简称:“中石化”)将受益最大。

3月30日,中石化发布2008年财务报告,该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净利润为296.89亿,同比下降47.5%。其中,炼油板块的亏损达到了惊人的1020亿元,成为影响中石化业绩的主要因素。

但这种局面在2009年将得到改变。中石化同时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中称,预计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这得益于国内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出台。“压制中石化股价表现的最大石头已经搬开。”裘孝锋说。

绊脚石

2008年,国际油价上演了过山车行情。7月份的时候曾达到了每桶147.27美元,之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又迅速回落至12月19日的每桶33.87美元,与7月份历史高位相比下跌幅度超过70%。

国际油价的暴涨暴跌,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在70%的原油依赖进口情况下,中石化在炼油板块的亏损成为了常态。

“当时中石化的炼厂每天亏损上亿元。”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说。这直接影响了中石化的净利润。数据显示,中石化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67亿元,二季度则因炼油成本上升净利润下滑至26.38亿元。

中石化内部一位专家说,造成这种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够完善,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未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的走势,这才是中石化业绩的“绊脚石”。

“原油从进口到消化有一段时间间隔,当国际油价暴跌的时候,中石化使用的还是高油价时候的原油,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受到管制,价格变化不大,就导致炼厂越炼越亏。”上述人士说。

为此,上述人士表示,中石化和中石油曾多次向主管部门提出应该趁着油价动荡的时机推动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

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与此同时,发改委决定从次日起将国内的汽油、柴油的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下调900元和1100元。

从今年1月1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成品油价格调整既要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要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

“这是石油界许多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结果。”上述中石化专家说。

但1月份以来,国际油价较去年12月份已上涨了10多美元,逼近50美元/桶。“如果按照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就应该对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上述中石化内部专家说。

3月25日,发改委决定将国内的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此次调整是去年底确定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第一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两天后,发改委副主任彭森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如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该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25日这次调整就是按照这个原则进行的。

“这次产品价格上调,是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确立的真正标志。”裘孝锋说,“压制中石化股价表现的最大石头已经搬开。”

全新改变

2008年,中石化在炼油板块的亏损达到了1020亿元,是2007年炼油亏损额的7.5倍,成为中石化净利润下降近五成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08年中石化加工原油总成本8170亿元,同比增长39.8%,占该事业部经营费用的88.7%,炼油毛利则为每吨-388元,而2007年毛利为每吨107元。

但从2009年开始,炼油板块将重新成为中石化的主要盈利来源。事实上,好转的迹象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显现。

中投证券分析师芮定坤认为,中石化的炼油亏损主要集中在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实际上已经实现了扭亏。“盈利大约17亿元,第四季度平均每吨炼油盈利约43元,相当于每桶盈利1美元。”

“随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将跟随原油价格的波动适时变动,灵活的价格调整将成常态。”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说,“这对于更加偏重中下游的中石化经营有利。”

裘孝锋认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中石化的原油成本出现显著的回落,预期一季度炼油板块将实现120亿左右的EBIT,不排除业绩一季度同比增长100%的可能。

“当油价呈上涨趋势,国内差价压低的时候,中石油受益更大。”上述中石化专家说。

2009年,中石化计划加工原油1.84亿吨,生产成品油1.15亿吨。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说,在3月25日调价之前,中石化炼油业务每桶的盈利约为4美元,按年炼油12亿桶计算,炼油业务年盈利在330亿元左右。

“上调成品油价格后由于原油价格也已上涨,炼油事业部年盈利估计仍在330亿-350亿元左右。”李国洪说,“与近几年度炼油与销售业绩比明显好转,构成公司盈利主力军。”

此外,李国洪认为,中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是国际油价在55-65美元之间,4月2日,由于美股劲扬和美元走低抵消了美国天然气库存增加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近9%,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收在每桶52美元以上,距中石化55美元的盈利区间不足3美元。

来源: 经济观察报严凯

相关文章:
资源税最高上调10倍将挤压煤企利润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购买中试技术二次开发
中石化利润下滑47% 两大石油商共获660亿补贴
中石化:2月成品油消费回暖 业内:不排除继续降价
石油巨头联手涨价托市未果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中石油中石化联手提价 意在阻发改委降价过猛?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