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PMI数据对阵外资行"山寨数据"遭遇信任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天时间,出炉两个PMI数据,冰火两重天,“山寨数据”令市场虚惊一场。

4月2日晚,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联合调查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达到52.4。而此前,知名外资投行里昂证券发布报告称,中国3月份的PMI数据为44.8。

焦点:

两版PMI数据“冷暖不一”

事实上,里昂证券公布的PMI统计数据一向与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相左”。该公司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5.1,1月份该数据为42.2,去年12月份则为41.2。与之对应,中国物流与采购业协会公布的PMI数据今年2月份为49.0、一月份为45.3,而去年12月份为41.2。除去年12月份的数据相同外,其他月份的两个版本统计数据均出现了明显偏差。

此次原定周末公布的3月PMI数据提前发出,让前一天还担忧中国经济是否复苏艰难的市场人士松了一口气——由于PMI数据对宏观经济的先导作用,以及50这个活跃线能否穿越意味着PMI本身的复苏程度,“国家统计局版”和“里昂证券版”两个PMI数据版本将近7个百分点的差异,对市场影响巨大。

有常年跟踪外资投行报告的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投行本身的“利益诉求”极重,此前多家投行近期都曾对亚洲的国家和地区大肆唱空,在其舆论影响的背后,究竟谋求何种利益值得关注。

影响:

市场绷紧神经

昨天,上海证券分析师许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里昂证券的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数据出现的大幅偏差也表示了不解。

许谨告诉记者,上海证券本身也购买了里昂证券的PMI数据库,但是对方并没有透露其采集样本的详细内容,因此无法判断究竟在何处有所差异。对于上述二者数据的偏差,上海证券也已经向里昂证券咨询原因所在。

“昨晚我们发布报告时还没有看到统计局的数据,今天早上才看到。”许谨表示,上海证券对3月份PMI数据的统计也是在50以上。许谨在4月3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从指标上看,制造业已摆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萎缩,与上个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现有订货和出口订单等关键性指标指数继续攀升。去年底去库存化高峰过去之后,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正在逐步恢复畅通,下游需求已经有所提振。

4月3日,里昂证券香港方面负责人表示制定相关报告的负责人在开会,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对于报告内容的组成也无法进一步解释。

里昂证券颇似“愚人节玩笑”的悲观数据的确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不少分析机构和学者都表示不很看好3月份的PMI指数,进而对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表示了怀疑,有不少学者表示,3月份PMI数据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下跌。

而国家统计局当晚的迅速“回应”不仅对里昂证券的报告有所反馈,对市场的怀疑声音也进行了“解答”。

原因:

数据样本采集不同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于里昂证券和国家统计局PMI数据出现分歧表示了理性的态度。

“从数据分歧角度观察,里昂的数据应该包含了更多中小企业,而官方数据则应该包含更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鲁政委表示,国家统计数字跨越了50这个分界线,如果从采购样本不同的角度看,国家统计数据的良好证明国有和国有控股公司率先受益于扩张型的财政政策,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而里昂证券的数据则意味着中小企业尚未有较大程度的复苏。

鲁政委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无疑在总体数值和统计样本上更加全面,但是其中国有企业的比重很高,“国字头”企业已经出现了回暖,不过,由于一季度市场处于历史低点,从GDP角度观察,2008年12月份6.8%的增长也应该是近期历史低点。想要继续观察PMI数据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如何,还要再看二季度的数据。

此前,里昂证券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其在中国的数据样本采集主要是面向中国400多家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其有效问卷回收平均在300~350家左右。而国家统计局的PMI调查企业自2005年未发生变化,且有效问卷回收率是100%。

【专家观点】谁更权威

“国家统计局版”和“里昂证券版”PMI指数哪个更权威?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坦言,“显然,谁也不会比中国自己对于数据的掌握、经济形势的判断更权威。里昂证券只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并非法定机构,公信力和影响力不足,我们凭什么要看它的数据呢?”

左小蕾表示,从今年1月份就可以观察到中国的PMI指数出现上涨。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往往对宏观经济未来3~6个月的发展有影响,不过,虽然3月份的PMI数据出现了超过50这个活跃线的上升,也不要过于乐观,而是要继续观察构成PMI数据中那些稳定指标是否能够继续稳定,政府投资注入的项目复苏是否能够持续。

众所周知,PMI是国际通行的制造业景气指数,由新订单、产出、库存、就业、供应商供货时间等指数综合加权而成。50是该数据活跃度的分界线,如果在50以上意味着经济总体出现扩张、更有活力,低于50则意味着经济出现衰退。在今年3月份PMI数据出台之前,中国市场该数据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50。

“统计数据出现偏差过大则不正常”,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将近7个百分点的数据差异,令统计样本的有效性本身被怀疑。另外,里昂证券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一贯不够乐观,在4万亿经济刺激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推出后,中国政府对于保“8”表示了积极态度,而里昂证券认为2009年中国的GDP只有5.5%才合理。

另外,不看好亚洲市场似乎是里昂证券的一贯态度,被称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该公司,今年对多家中国公司评级锐减——由于出口锐减,预计中国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为负的11%,中国香港今年的增长为负的5%、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负的7%,新加坡全年的经济增长为负的10%。事实上,上述多个地方的经济皆出现了较其他地方更大的反弹。

或者,同样由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EricFishwick)发布的中国报告,市场也该好好掂量一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PMI指数连升4月 国家统计局长称中国经济企稳回暖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回升 复苏迹象初显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