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国际经济
G20伦敦金融峰会催生国际新秩序 IMF是最大赢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日,为期一天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金融峰会在达成多项共识后落下了帷幕。由于峰会前国际舆论并不看好其可能取得的成果,所以会议公报公布了“出人意料的硕果”后,舆论又对其充满了溢美之词。英国《每日电讯报》在4月3日的头版报道中,干脆直截了当地取了这样的标题:《G20:布朗宣布世界新秩序》。

首先表现出“极大满意”的当然是那些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作为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说:“今天,世界各国为共同抗击全球经济衰退走到了一起。我们没有纸上谈兵,而是通过了一项计划,一项涵盖了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监管改革且拥有明确时间表的计划。”在峰会上“最受追捧的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峰会通过的措施是大胆而快捷的。在我的记忆中,它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全球性对抗经济危机的峰会。”会前曾威胁“对结果不满意就退出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会议的结果也“非常满意”。不过,他最后也没忘挑衅性地补充一句“战后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这一页已经翻了过去”。

4月3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虽然存在争吵,虽然有游行示威,但G20伦敦金融峰会还是取得了巨大成功。对全球经济,对金融市场,对英国首相布朗来说都是如此。

G20伦敦峰会不仅发表了一致同意的联合公报。更引人瞩目且出人意料的是,峰会公报涵盖的问题范围如此之广: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全球经济、利用政府支持拯救濒临崩溃的银行业、借助国际机构的帮助救助处于极度危机中的国家、采取措施防止当前危机将来重演。

G20伦敦峰会只成功了一半

4月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对于G20伦敦峰会的结论肯定是:取得了一些有用的进展,但还有一段路要走。本次峰会主席、英国首相布朗拿出了拯救世界的六点计划,体现了一些切实的成就。但关于其他关键领域的言辞却少得令人失望,特别是关于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和未来的财政刺激。

危机是不可否认的。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萎缩。世界贸易组织预期世界贸易将下滑9%,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前景。同样,这场危机不会简单地自行消亡。经济衰退持续越久,对幸福的摧毁就越大。持续低迷还将使危机扩大和加深,远远超出目前的范围。对那些新兴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危难时刻。在某些比较贫穷的国家,甚至可能导致战争和饥荒。

G20伦敦峰会出台的方案中,最薄弱的环节在于金融部分。当前各银行仍处于受到重创后奄奄一息的状态。金融危机点燃了经济衰退。它还可能延长这场火灾;若各大国拒绝清理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场危机将持续更久。鉴于G20成员国的多元性,一刀切的银行拯救政策从来就不现实。但是,对于清理银行有毒资产的共同对策拿不出详细方案,这令人不安,含糊的承诺只会引发人们担忧。

举行这次峰会对世界是件好事。危险蔓延的几率减小了,而且在从提高透明度到特别提款权分配等一系列议题上,取得了有用的进展。但各国领导人必须记住,这场始于银行体系的危机,在银行体系本身得到修复之前是解决不了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胡锦涛G20峰会讲话:最紧迫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世行行长呼吁G20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关注
G20公报称将一致行动使明年底全球产出提升4%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G20峰会注资1.1万亿 中国只增400亿数额少不少?
专家谈G20:反对贸易保护是摆脱金融危机重要举措
奥巴马夫人G20峰会惊艳秀时装 被称"魅力米歇尔"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