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房地产
成交普量增 中国内地楼市演绎“小阳春”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天气转暖,中国内地楼市交易亦呈现出全局性回暖行情。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楼市演绎出一波“小阳春”走势,深圳首季度商品房成交量更同比激增超过2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内地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逐步复苏的积极迹象。但更多的专家表示,目前楼市回暖仅是一种刚性需求的释放,而非房地产大势的真正转向,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冬日尚未过去。

数据显示,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天津、武汉、重庆、南京、杭州10个城市中,一季度的成交量都较2008年同期出现上涨,深圳一季度的商品房成交量更是同比上涨239.42%。3月份的成交表现更为抢眼,不少一线城市一手房的成交量已超过或接近2007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北京3月份共成交期房商品住宅12,581套,环比增加了91.7%;成交面积为135.54万平米,环比增加了94.5%。同期,成交的现房商品住宅为2,480套,环比增加了44.3%;成交面积为329,802平米,环比增加了43.2%。3月北京的住宅成交量也已回到2007年同期水平。

国家政策促自住需求

在上海,3月共新推出126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房源,环比2月增幅250%;同时,消费者的购房热情更是超过开发商的推盘热情,当月有156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房源被购买,环比增幅97%。

至于深圳,3月份商品房成交套数已上升至18,627套,其中一手房8,180套、二手房10,447套,总成交量打破2007年7月创下的18,085套单月纪录,恢复至2007年上半年成交高峰时期水平。

对于楼市如此迅猛的行情,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利好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二是刚性需求正在集中释放。去年以来,国家在减免税费、放宽贷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居民购房的政策。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勾勒房地产新政,诸如居民购买改善型自住住宅,比照首次置业享受优惠政策,无疑对自住需求群体入市买房起到了积极作用。

楼市总体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压抑了一年多的购房需求开始集中释放。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底,过高的房价和市场上浓厚的观望情绪压抑了购房需求。而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楼市趋于稳定,一些片区的物业价格已基本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积累了近两年的自住需求开始释放。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积压了一年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这包括的不仅是首次购房的,还有改善型住房的人群。李文杰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成交量出现了反弹后,以后总的说来也是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市场逐步复苏。原因在于,楼市2008年创了新低,全年都较为低迷,特别是在去年11、12月份达到最低点,那时很多楼盘即便降价也依然卖不出去。而目前看来,未来的楼市成交量及价格虽然还可能有反复,但是总体应该是走出低迷了。(李雪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多城市3月楼市成交升温 分析:4月前后将分化
三月楼市再调查:北京楼价最高涨2000元
上海楼市新一轮降价潮可期 开发商资金链仍偏紧
"排队买房"真相调查 "成交放量"楼市回暖了吗?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万科称楼市未见底 专家判还有40%到50%降价空间
楼市需求结构生变大户型热销 "70/90政策"呼声渐起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