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能源
发改委否认煤价4%上涨折中方案 称将不会直接干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针对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发改委折中方案即将出台,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发改委仅是做协调工作,并没有拿出重点电煤合同价在去年基础上上涨4%的折中方案。

政府不会直接干预价格

这位负责人士表示,目前煤炭市场已经市场化,如果发改委再制定价格无疑是一种倒退,他强调发改委制定产品价格一般是市场发生急剧变化,为了保护公众利益或是企业利益,发改委指定最高和最低限价,“而目前电煤价格并未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要制定价格,早就制定了,为什么会等到现在?”

对于近期关于国家主管部门可能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的传闻,安邦煤炭行业顾问李学刚认为,应该借助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能源消费增速放缓、供求相对均衡和改革风险较小的有利时机,推进煤炭价格和电力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使用价格干预措施”。

煤价仍有下降趋势

但电力企业方面则寄希望于相关部门从中协调。

大唐电力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煤炭垄断市场已经形成,但电价仍然受管制,没有市场化,这些因素决定当前电煤市场争端必须由政府出面协调。华能国际去年巨亏37亿,董事长曹培玺昨日表示,发改委正努力协调,相信最终合同煤价会保持去年水平。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确实召开多次协调会,但是已定基调是不直接干预,“即使不签重点电煤合同,也没有很大问题,电力企业完全可以从市场上采购。”

他表示,二季度是传统淡季,电煤价格仍有下降的趋势,且目前按照市场价格计算一些电厂一季度已经实现盈利。“预计二季度煤炭市场价格不会低于煤炭企业要求的540元/吨价格。”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煤价下探可能性加大 煤企呼吁缓推资源税改革
电企称神华煤价松动 每吨涨82元降为涨32元
国资委注资电力仍未落定 电煤价望风而动
电煤价回升谈判仍无定论 发改委尚未有实质意见
部分合同煤价上涨逾10% 五大电力集团抱团拒签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明年煤价继续实行市场定价 动力煤仍有上涨空间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全国煤炭订货会开幕 合同煤价可能小幅上涨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