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国际经济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对,根据你刚刚提到这个,把战略对话的机制变了一下,这个变的意义在哪里,我们知道原来是有两个,一个叫战略经济对话,一个是战略对话,现在变成一个双轨的了,为什么要这样?

白岩松:

其实我反问一下,包括电视机前观众朋友可以想一想,即使过去有这样双轨的两个对话,你记住过战略对话吗?你能想起来战略对话是谁跟谁在聊吗?你记住的一定是吴仪跟保尔森,以及后来王岐山跟保尔森的经济对话,等于说这是两个非常不平衡的对话,这一次第一个是合并之后升格了,因为美方有希拉里国务卿,中方有国务委员戴秉国,同时也由副总理王岐山来跟盖特纳在这方面进行。另一方面可能在美国国内的主导权,因为之前也有评论,只是我转引美国传媒上的语言,不是我们的判断。中美关系的主导权已经从经济和商业、财政这块的系统转移回到了白宫里面,回到了国务卿。我觉得战略的对话可能要有相应的升格,另外效率也会变得更高,所以我倾向于这是一个更积极、更有利的变化。

主持人:

另外,关于这次两国元首会晤,还有一点,就是奥巴马答应今年下半年要访华,我们知道奥巴马现在上任还不到一百天,他就承诺下半年要访华,你认为这说明了什么?

白岩松:

对,下半年也会去俄罗斯,我相信他下半年会腾出时间,随着经济的好转,他必须展开他上任之后的一些旅行,当然在这其中毫无疑问、中国、俄罗斯都是要首先选择,包括要定下行程。我觉得这来自于对中美关系一种更清晰的地位。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是很有意思的,在双方的首脑完成了第一次握手之后,各自回国内的陈述大部分是重合的,因为毕竟是一样的内容,但是也有少部分的内容是自己回到自己的公告中,有一部分是只自己单方面说了,比如中方说了,美方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同时密切关注对方的核心利益,而这句话在美方的公告里并没有说,所以你就可以在目前的情况下,虽然大家已经相同和可沟通的地方越来越多,但是也有一些因素是,我要照顾对方的利益,但是前提是都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定位,中美关系不能说是最重要的世界上的双边关系,但起码是非常非常重要,对于双方的核心利益来说也是一个重要、必须要考虑的国家。

主持人:

在现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中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哪些双赢点,哪些又可能是双方当中存在的一些分歧?

白岩松:

我觉得其实进入新世纪之后给了中美两国不断更好合作的基础,虽然这种基础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些事件,这话怎么说呢?在2001年的时候,“9.11”问题的出现,其实立即改变了小布什总统对中美关系过去的定位,因为他刚上台不久的时候,其实还是存在某些犹豫,但是“9.11”一瞬间改变了他,他突然发现我必须同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去把所有的关系做好,因为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世界反恐这样一个局面。

好了,几年过去了,这个关系发展得非常顺畅,但是这样一场必然会到来的金融危机,又给中美两国有了新的另外一个定位,就是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作为一个最发达的国家和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的联手已经不仅仅是你我的事情了,而是世界各方的事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美关系大家完全可以谨慎的乐观,既不可能非常非常地蜜月,出现很大的问题,敌对也很难,所以我觉得进入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

这样一步步地走下去,反而是更坚实。

来源: CCTV《新闻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胡锦涛G20峰会讲话:最紧迫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
奥巴马夫人G20峰会惊艳秀时装 被称"魅力米歇尔"
世行行长呼吁G20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关注
G20峰会注资1.1万亿 中国只增400亿数额少不少?
专家谈G20:反对贸易保护是摆脱金融危机重要举措
G20公报称将一致行动使明年底全球产出提升4%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胡锦涛G20峰会发表讲话: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全文)
胡锦涛G20峰会讲话提出五举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