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工信部官员:在适当时机恢复水泥出口退税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泥行业要严控新上扩能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针对水泥行业出现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问题,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处长吕桂新昨日强调,当前,我国水泥行业要严格对待新上扩能项目,控制好总量。

他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和有关部门将研究改革水泥行业投资管理体制,将项目审批权移至中央部门,同时提高水泥行业准入门槛。此外,他说,“鉴于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在蔓延,应考虑在适当时机恢复水泥出口退税政策。”

吕桂新是昨日在此间召开的“2009年中国国际水泥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当前影响水泥工业健康发展的另一个突出矛盾,是局部地区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吕桂新在会上说,去年水泥投资964.35亿元,同比增长69.84%。虽然这些投资项目大多数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余热发电项目,但其中有一部分属于重复建设。

“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房地产投资明显下降,出口市场急剧萎缩,国内水泥产能总量过剩矛盾将日益突出。”吕桂新说。据统计,目前,我国水泥行业现有3亿吨富余产能。去年,我国新型干法水泥新增产能1.49亿吨,而落后产能仅淘汰6000万吨。

吕桂新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顾水泥行业发展状况引起的。目前,水泥项目核准权在省级投资主管部门,但实际上是地方发改委、经委和外经委等多头审批。部分省将水泥项目核准权由省级下放到地级,甚至县级,导致盲目新上项目,重复建设问题十分突出。“如果有关部门不加强总量调控,很可能用不了几年,水泥行业竞争将更加惨烈。”他说。

对此,吕桂新表示,水泥行业要严格新上扩能项目,控制好总量。特别是目前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已经很高的几个水泥投资热点地区,一定要按照国家制定的水泥工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严格新上扩能项目,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除盲目投资使行业发展不甚乐观外,吕桂新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水泥工业的滞后影响逐渐显现。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水泥也出现需求增长减弱、生产增速回落的现象。如去年12月当月有16个省水泥产量出现下降。一些地方大型水泥企业也出现被迫限产或停产的情况。从今年前3个月的情况看,水泥生产低速增长,销售量下滑,价格大幅下跌,出口大幅下降,亏损企业和亏损额明显增加。

吕桂新建议,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水泥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通过淘汰落后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对大型企业(集团),继续在项目投资及重组兼并中给予各项支持,尽快提高其产业集中度。与此同时,工信部将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直接到海外投资建厂。“鉴于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在蔓延,应考虑在适当时机恢复水泥出口退税政策。”他说。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六大行业出口退税率今起同时上调 纺织品提至16%
专家为保出口建言:出口退税汇率调整应慎重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中国连续6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专家忧引发贸易摩擦
六大产业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高 相关受益股一览(名单)
出口退税率再提高 为去年以来第6次调高(附调整表)
国务院决定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六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国家扶持政策未出尽 纺织品出口退税提高至17%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