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宏观经济
亚行和亚太经社会:中国为全球经济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近日相继发布年度报告,认为亚太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但总体好于其他地区,其中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亚行3月31日发布了《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对中国的经济走向做出了预测。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会使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放缓。但报告也认为,中国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并有刺激经济的必要手段,因此,在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实施到位之后,中国经济将在2010年提速。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应对措施得当,“中国经济将在危机之后以更好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亚太经社会3月26日发布了《2009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消费骤减,对整体经济增长造成影响。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中国的经济状况仍好于亚太地区其他许多国家,将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

亚太经社会的报告指出当前亚太地区面临三重危机,金融危机、粮食燃料价格危机和气候变化危机。危机对于贫困人口的冲击最大,目前世界贫困人口中有2/3在亚太地区。亚行的报告也预测,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会使亚太地区的贫困问题变得更为严重。2009年,该地区贫困人口将超过6000万人,而2010年会增加至1亿人。

为了应对当前金融危机造成的不良影响,亚太经社会呼吁亚太国家增加区域内部的贸易和投资。报告指出,亚太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仅占地区总出口的37%,而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的区内贸易则分别高达51%和68%。亚行的报告也指出,受全球经济不利形势影响,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必须调整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本地消费需求,才能确保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是与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对危机的能力明显增强。报告预测,201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望回升至6%。

亚太经社会的报告说,由于中国、印度等国在发展方面表现较好,亚太地区的总体经济增长率仍高于世界其他区域,从而使亚太地区成为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经合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下滑2.7%
G20领袖预测:全球经济2010年底前回春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
世行行长:2009"非常危险" 全球经济或缩水1%至2%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共识
G20峰会草拟文本指出全球经济明年底复苏
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中国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