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产业经济
30万吨奶粉积压库房 国内乳业神经再次紧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奶牛的主要来源地除陕西外,还包括甘肃、青海和宁夏,“规模大一点的屠宰场每天屠宰量在100头左右”。

奶粉库存居高不下导致原料奶价格暴跌,奶农无奈之下宰杀奶牛……三聚氰胺阴魂不远,国内乳业产业链的神经再次紧绷。

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下称“中乳协”)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商议该协会提议的第二轮10万吨奶粉收储计划。对于乳业的反常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若第二轮收储得以实施,有望遏制目前蔓延的奶牛宰杀潮。

【乳业·忧】全国奶粉库存约30万吨

中乳协理事长宋崑岡上月中旬曾透露,希望会员企业协助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做好5万吨奶粉的收储工作。据了解,前期第一轮的5万吨奶粉收储工作已经完成。

上述中乳协负责人表示,第二轮10万吨收储计划亦由该协会提出,有关部门目前尚在讨论该项提议,但具体收储方式和实施时间仍未确定。

一位接近中乳协的人士称,新收储计划与国内高居不下的奶粉库存密切相关,是中乳协根据旗下乳品会员单位反映的情况而制订出的,“收储计划很有现实意义,但时间非常紧迫。”

以乳业大省之一的宁夏为例,虽然宁夏乳品企业没有和三聚氰胺沾包,但该省仅奶粉库存量就达8000余吨。甘肃省农牧厅也称,省内“奶企产品积压严重”,该省肃州区一乳企截至2月15日奶粉库存量就达700余吨,而部分奶粉和纯牛奶已临近保质期。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奶业协会资深顾问王丁棉通过多方调查得出结论:目前国内的奶粉库存在30万吨左右,这些库存的奶粉多为去年11月至今年2月份生产。而随着天气转暖,北方奶粉主产区——内蒙古、新疆、甘肃、黑龙江等地的产能将在4月下旬至5月份释放,“原有的库存没有消化完,新的产能如何消化?”王丁棉说,北方主产区奶粉产量占据全国80%左右的产能。

上述中乳协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国内奶粉库存量依然很高。

【乳业·伤】奶牛宰杀潮起

对于可能实施的第二轮收储,业界人士认为,收储形式无非两种:一是政府在企业生产销售环节给予补贴;二是国家买单,将收储的合格奶粉发放给特殊人群。奶粉收储也寄望在缓解乳企资金压力的同时,遏制住正在蔓延的奶牛宰杀潮。

3月18日,财政部曾下发通知,将200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奶业扶持政策延至2009年3月31日,具体做法就是对鲜奶收购贷款予以贴息扶持。

但企业并不认同贴息的做法。“问题是企业根本没法从银行贷款”,在宁夏奶协3月30日的一场内部会议上,与会的企业纷纷诉苦。而该区有关政府部门也透露,与会的25家企业中,只有一家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西安乳品界人士则反映,乳企贷款已被一些银行列入“高危对象”,“审查极其严格”。

“企业不能获得贷款,无力去收购原料奶”,西安乳品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说,但奶牛每天都在产奶,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一些奶农不得不忍痛卖掉奶牛,更有甚者直接将奶牛宰杀。王伟民通过实地调查得出的报告也显示,西安近百家私人屠宰场所宰杀的主要是奶牛;奶牛的主要来源地除陕西外,还包括甘肃、青海和宁夏,“规模大一点的屠宰场每天屠宰量在100头左右”。

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的现象已经在西部多个省份出现,这些省份的地方政府已高度关注奶牛宰杀现象,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地方政策。

“奶业恢复有一个比较长的周期,现在若不出手挽救,整个产业将面临严峻考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10万吨奶粉收储计划若顺利实施,企业就有望盘活资金,稳定原料奶收购价,奶牛宰杀现象也可以得到缓解。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郭新志

相关文章:
多美滋成奶粉市场老大 乳业市场二季度全面恢复
燕塘乳业成功收编太阳宝 华南乳业格局生变
三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87.2% 成乳业惟一赢家
上海发生A型口蹄疫涉事奶场与光明乳业相关
外资抄底国内乳业 业界:洋奶粉仍将统领高端市场
诚信问题最难化解 乳业如何走出"三鹿"危机
光明乳业:“光明”牌乳制品均未查出相关问题
54名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乳业 索赔超800万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