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首页>>能源
煤价下探可能性加大 煤企呼吁缓推资源税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称,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以及成本压力,近期煤企纷纷呼吁暂停推进资源税改革,并在增值税方面施行“先征后补”。对此国务院研究室3月18日再次组织煤企召开座谈会,并调研煤电僵局。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份全国煤炭订货会以来,煤企与五大电力集团的“僵局”延续至今。为此,国家相关部门有意统筹考虑推进电力、煤炭产业市场化改革方案,以从根本化解决双方“症结”。

国务院研究室有关专家表示:“我们坚持电力、煤炭产业的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只是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在一些具体政策上需要考虑减轻煤企成本压力。目前,煤企顶着价格不降,就是因为成本压力加大。”

据介绍,煤炭企业之所以呼吁暂停推进资源税,还由于未来煤炭供需形势逼人。小矿复产和国际煤炭冲击,煤价下探可能性加大。煤炭出口代理商普遍认为中国煤炭行业将进入周期下行阶段,3~5 年才会走出低谷。一些电厂对用电需求也较为悲观,认为今年7、8 月份统配煤将主动寻求市场空间,煤价将下探,如果推迟资源税改革,无疑对市场有提振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资源税最高上调10倍将挤压煤企利润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2008年原煤产量同比增12.8% 煤企利润增幅回落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迫使电煤合同谈判僵局松动
六大电企撇开国内煤市全球大采购 煤企妥协恢复供煤
煤电“顶牛”煤企向电厂停供 发改委考虑干预
秦皇岛煤价两周下跌25% 煤企呼吁联合限产
国际煤价3个月遭腰斩 配额迟到煤企错失100亿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