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国际经济
经合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下滑2.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月31日公布的一份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2.7%,并警告全球经济形势有日益恶化的风险。

经合组织预测的今年全球经济降幅明显大于世界银行当天预测的1.7%,更远大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的0.5%至1%。经合组织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前专门推出这份报告,希望提醒各国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根据该报告,今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将下滑4.3%。具体看,日本、美国、欧元区今年经济将分别下滑6.6%、4.0%和4.1%。另外,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和印度经济分别增长6.3%和4.3%,而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将分别下滑5.6%和0.3%。

经合组织还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大幅萎缩13.2%,降幅远远高于世界银行预测的6.1%。

经合组织强调,该组织对全球经济的预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今年年底前,国际资本市场的紧张局势能够缓解。该组织认为,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实体经济羸弱导致金融机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造成经济前景暗淡——银行惜贷——经济恶化的恶性循环。

经合组织还警告,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比快速恢复增长的可能性更大。为了阻止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经合组织建议,各国应当尽快清除银行系统的不良资产并对银行进行资产重组,如有必要的话可以对其进行国有化;有能力为刺激经济再投入的国家应当留有余地,以备2010年追加刺激措施;政府不应帮助金融以外的行业,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经合组织属政府间国际组织,于1961年9月在法国巴黎成立,目前有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等30个成员国。(记者芦龙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G20领袖预测:全球经济2010年底前回春
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中国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G20峰会草拟文本指出全球经济明年底复苏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
IMF总裁:全球经济有望明年上半年复苏
世行行长:2009"非常危险" 全球经济或缩水1%至2%
世行报告称中国是全球经济灰暗背景下的一个亮点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共识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