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首页>>产业经济
造船业今年将现撤单高峰 专家称将挤出投机性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金融危机蔓延和航运市场运力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遭遇撤单已经成为今明两年全球船舶行业绕不开的一道坎。就目前BDI等航运指数形成“L”型后震荡起伏(“W”型)的情况看,本次撤单浪潮在今明两年还将有第二波、第三波浪潮。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产业分析师梁志勇告诉记者,目前撤销的新船订单大部分是尚未生效的订单,且尚未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因此,对船厂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

今年将是撤单高峰年

今年3月,法国船舶经纪公司BRS预计未来3、4年时间里,全球手持订单(5.9亿载重吨)中的20%将遭遇撤销,撤单吨位约1.2亿载重吨,标准船舶和散货船将“首当其冲”。而有报告甚至预计,2012年前约有1亿载重吨的干散货船将被取消,占干散货船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

梁志勇表示,参照20世纪70年代日本造船业撤单(2000万吨)情况,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BDI等航运指数形成“L”型后震荡起伏(“W”型),本次撤单浪潮在今明两年还将有第二波、第三波浪潮。在全球造船市场供求关系无法出现逆转以及各种融资渠道持续受阻的情况下,至少今年将是撤单的高峰年。

据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1月底,中国新建船厂所持订单占总量的44.5%,特别是那些没有建造业绩的新船厂所持订单占比高达11.5%,大大高出韩国(7.7%)和世界平均水平(9.7%)。

这些新船厂有一些尚未完成设备安装,谈判能力较弱,即便避开撤单,也会接受船舶的延期要求,甚至有些船厂可能会答应将订单价格降低30%以上。因此,未来中国造船业所面临的撤单形势十分严峻。

此外,随着部分新船订单陆续撤销,船舶配套产业也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船用设备供应商的利润或将逐年下降。

撤单挤出投机性泡沫

梁志勇认为,尽管撤单数量呈现出不断增加的态势,但总体来看,目前撤销的新船订单大部分是尚未生效的订单,且尚未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这些订单主要是虚假预约、意向性订单、选择权订单以及发放预付款保函前的订单,大部分没有生效。因此,很多撤单即使发生了,对船厂的短期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

而那些已经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的订单被撤销的主要原因更多在于船厂方面的交付能力,如有些船厂破产倒闭,而有些船厂建造的成本高于船价等。

梁志勇指出,在此次船舶撤单风暴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投机性订单相继被撤销。这些“投机分子”在没有确保足额融资资金或者未锁定租船客户的情况下便签订新造船合同。

据统计,土耳其航运公司向海内外订造的新船订单中大约有50%为投机性订单,其向海外订造的新船订单大部分是在融资计划尚未制定的情况下签订的。

而对于诸如马士基航运这样的世界级航运公司来说,它们首先做出的决策不是撤销订单,而是尽可能地把订单交付日期推迟。

梁志勇认为,本轮较大规模的撤单是对世界造船业前几年非理性订造行为的合理修正,有利于减缓世界船队规模过快的增长速度,进而调整航运和造船市场的供求关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陆洲

相关文章: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出台 五大措施支持造船业
金融危机冲击中国造船业 订单同比减一半
造船业今年订单或降一半 振兴规划如箭在弦
美元贬值采购物价大升 中国造船业正面临着挑战
中国造船业进入世界前三行列 出口一百多个国家
造船业规模和效益大增 但受困成本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全文]
次贷危机冲击 中国造船业急需金融救援
中国造船业接单量占世界四成 或成造船第一大国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