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因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首页>>贸易发展
六大行业出口退税率今起同时上调 纺织品提至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日起,纺织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上调,其中,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二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自去年下半年针对外需回落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的第六次调整。

企业反响:最实惠的利好

声音:“哪怕1%,对很多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

“这对出口企业来说是最实惠的利好。”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纺织经济研究所顾庆良教授对记者说。他表示,对于已经拿到订单的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税率的提高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利润;对于即将拿到订单的企业来说,将有利于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

据江苏省镇江市国税局测算,本次提高退税率将使镇江市相关企业2009年增加利润近1亿元。将使镇江市440户企业直接受益,而受益最大的行业属塑料制品和钢材制品。

今日起塑料制品和钢铁制品退税率也大幅调高,分别由原来的5%提高到11%和13%,致使这两类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预计2009年镇江市这两类企业将分别增加利润2000万元和4000万元。

顾庆良表示,虽然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只上调了1个百分点,但针对纺织品这种利润极其微薄的企业来说,哪怕1%,对很多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这可能会挽救很多对外依存程度很高的中小企业。”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政府进一步上调出口退税率,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外需扩大出口,另一方面调整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也是扩大国内就业的间接手段。

退税效果:出口拉动作用不大

声音:“同样的价格还不如卖给国内消费者。”

连续多次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能够为纺织企业带来直接利益,对抑制我国轻工产品出口过快下滑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不过,一些浙江出口企业反映,此次国家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5%提高至16%,整个纺织行业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对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我们现在已经不做出口了,我们主要销往国内。出口退税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杭州一位生产棉线的企业总经理告诉记者。

顾庆良指出,虽然出口退税可以使企业暂时渡过难关,但对拉动企业产品出口作用不大。他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使国外需求急剧萎缩,相应的,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来说已经饱和。

其实顾庆良的这一判断反映了大多数人的意见。此前,本报记者在浙江舟山市调查时就有企业反映,现在产品出口到国外已经很难了,即使降低价格销量也不会上去。“同样的价格还不如卖给国内消费者。”一些小企业老板表示。

另外,顾庆良还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我国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外市场已经失去了比较优势,取而代之的将是越南、菲律宾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

国际市场:贸易救济调查增加

声音:“如果在金融危机下还加大出口,就很容易产生反倾销调查。”

国家屡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不断刺激着国外市场的神经。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初至2009年1月底,国内就遭受来自以美欧为主的22个国家和地区103起贸易救济调查,影响出口约65亿美元。

针对欧盟对中国钢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欧盟负责反倾销调查的官员此前在欧盟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针对中国钢铁采取的反倾销调查还有两宗未结案,该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可能会继续增加。

“如果在金融危机下还加大出口,就很容易产生反倾销调查。”该负责人说。3月22日,欧盟委员会对来自中国的几类进口钢管产品征收临时关税,同时考虑是否有必要征收长期关税。事实上,中国近来的出口并未增加反而在下降。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今年2月出口648.95亿美元,同比下降25.7%,这已经是中国进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此外,美国钢铁协会等美国五大钢铁组织近日致信美国新任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强烈要求美国政府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提高钢铁出口退税一事进行协商,并认为中国的举措将损害美国经济和破坏世界经济。

而国内分析师则认为,退税保持在9%-13%实际上仍不足以在国际市场体现出中国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对整个出口的积极性刺激是不够的。(记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为保出口建言:出口退税汇率调整应慎重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中国连续6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专家忧引发贸易摩擦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4月1日起提高到16%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国家扶持政策未出尽 纺织品出口退税提高至17%
六大产业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高 相关受益股一览(名单)
出口退税率再提高 为去年以来第6次调高(附调整表)
国务院决定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六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