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全文 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傅莹:我外储拒被忽悠 应增加中国IMF投票权 中投去年少量亏损 -中国A股3大亮点领跑全球股市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获放行
首页>>能源
国家发改委人士:成品油稳定基金目前待高层决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人士称,并非一部门可决定此事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政府将成立一只成品油价格稳定基金以平稳成品油价格的频繁调整。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政府确实在考虑建立成品油稳定基金,但目前仍待高层决策,不是由发改委或财政部一家可做决定的事。

据介绍,成品油价稳定基金是在国际油价较低、炼油成本大幅低于政府已制定的成品油价时,炼油企业上缴部分超额利润来充实该基金;在国际油价较高、炼油成本高于政府已制定的成品油价时,该基金向炼油企业拨出资金作为补偿,从而平衡炼油企业的盈亏波动,避免成品油价格频繁调整。

成立基金的意图旨在稳定此后将频繁调整的成品油价格。基金的来源将来自于财政资金,而非从市场融资。

昨日中石油对外联络部门人士表示,并未听说此事,但他表示,因为中石化的炼油业务更大,这一基金的建立对于中石化的利好要大于中石油,3月30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公司业绩会上表示,这一基金成立以后将可有效避免成品油价格频繁调整。

昨日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中石化亏损都由政府从财政收入中补贴,社会意见很大,也不是长久之计。而成立此基金可以将其“常态化”,达到“以丰补缺”,可以防止国际油价大起大落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记者钟晶晶)

相关新闻

石油巨头高层预期油价低位运行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受股市下跌以及美元反弹影响,NYMEX原油期货3月30日收盘大幅走低下挫7%,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挫3.97美元或7.58%,报每桶48.41美元,回吐了近两周以来的涨幅。

近日中石油、中石化的高层在业绩报告会上也一致预测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低位震荡运行。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表示,合理油价水平应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之间,但预期今年的国际油价会处于每桶40美元至55美元水平,属低位震荡时期。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则预期,未来油价会在50美元/桶水平徘徊,但油价重上80美元水平较为合适。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稳定基金拟成立 可避免油价频繁调整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存两大缺陷恐难服众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石油巨头:成品油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手中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广东成品油价格上调 "的哥"油费月增近300元
成品油涨价疑补贴石化双雄 不排除1个月调两次可能性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