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全文 500强调查排名名单 -傅莹:我外储拒被忽悠 应增加中国IMF投票权 中投去年少量亏损 -中国A股3大亮点领跑全球股市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获放行
首页>>房地产
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阅读

经济参考报:潍坊寒亭区红头文件"媚商" 强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

商品房滞销,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替开发商卖房,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采访,发现当地很多干部对区政府下达的卖房任务感到苦不堪言,怨声一片。

半月谈:“暖”房市:撩拨购买欲还是撬动购买力?

一些地方政府近期抛出以“购房入户、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救市”措施,引发争议不绝于耳,争论的“炮火”集中在新政策的合理性和实际效果。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在近几年出现的波动调整是正常现象,地方政府用行政之手“救市”,与其撩拨潜在购房者的购买欲,不如实实在在撬动其购买力。

政府、开发商齐“吆喝”

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南京、苏州、常州很大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当地政府此次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房地产商渡过难关,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与很多地方房展会的商业化操作不同,今年苏州的房展就是官方主导。其春节后的一次房展就由市委、市政府举办,而上周的房展会又有市房产管理局参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一起“吆喝”。而促销依然是不变的主题,参观者现场可以领取购房优惠券,普通住宅每套优惠8000元、别墅或商铺每套优惠16000元,使用期限为半个月,统计显示此次房展共发放优惠券7706张。

“200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推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许多开发商也主动降价促销,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购房者信心有所增强,特别是刚性需求浮出水面,今年来楼市才会呈现阶段性回暖。”张桂平。而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特别是今年,地方救市行动似乎更见效。

就在前周,苏州市政府出台文件,对市区部分符合政府住房保障条件的中等偏低收入及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给予购房补贴。补贴面积按人均18平方米计算;购买每平方米3000-5000元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高于每平方米3000元部分的购房款由政府补贴;购买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新建商品住房的,政府补贴每平方米2000元。不过,在政府补贴下购买的住房将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管理,购房人在5年内转让,要全额退回政府补贴款;超过5年转让,则退回一半政府补贴款。

而苏州并不是江苏最先宣布提供购房补贴的城市。早在去年9月27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条救市措施,第一条就是政府对购买普通商品房者按面积进行补贴,90平方米以内补贴总房款1%,90-144平方米补贴总房款0.5%。

还有常州市政府也在今年2月出台文件,称今年对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全部实施货币补贴,每户补贴额高达8万元,不过申请成功后需在3个月内购买市内新建成套普通商品房1套(对房价和面积都没有限制。)“3月已经正式开始申请,至今已有3000多户登记了,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江苏新城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表示。他还透露,这也是一批常州开发商向政府呼吁刺激需求的结果,“货币补贴比政府推地、招标、开发、分配的经济适用房开发模式要来得效率高。”

“对开发商来说,最关键的是能够促进销售。”易居的分析师直言。的确,据记者了解,苏州市房管局此前就表示,自2005年苏州供应经济适用房以来,截至目前还有16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没能够通过摇号改变自己的住房状况。如果这批需求能够在拿到政府补贴后入市,对苏州楼市来说已能消化掉不小的存量。常州市房管局也已披露,有80多家开发商拿出了110个他们认为面积、价格都合适的项目来招徕符合此次补贴条件的购房者,上述新城房地产就表示提供所有楼盘,并对符合补贴条件的家庭给予额外优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房地产百强2008年平均净利润8.17亿元
易宪容点评房地产现状:中央不给政策房价一定降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发改委专家:房价不调整无法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嘲回暖”真相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疲软势态
房地产行业转暖正当时 哪个地产股最安全?
全球房地产齐现"小阳春" 中国地产或提前复苏?
冯仑:万通地产员工薪酬在房地产公司里不算高
国务院专家:房地产业进入“政策观察期”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