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趋增 菏泽报告2527病例 北京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首页>>贸易发展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中欧今年可能举行两次峰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欧‘非常有可能’在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峰会。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安排。”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3月29日在北京对本报记者说。

此次瓦尔德纳访华,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举行了会谈。据她透露,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与中国就G20伦敦峰会和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进行磋商和准备。

瓦尔德纳对本报记者透露,作为G20的成员之一,欧盟对于伦敦金融峰会有很高的期待。G20的其他一些成员,如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也都是欧盟成员国。她透露,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成员国已经就伦敦金融峰会进行了充分的协调,并达成了较为统一的立场。在欧盟准备的议事日程上,有5个重中之重:

首先,欧盟认为各国应继续在实施财政刺激措施时相互协调,并为经济形势转好后的相应调整做准备。当务之急是恢复信贷市场正常运作,促进向实体经济部门发放贷款。这关乎财政刺激措施能否奏效。

其次,欧盟非常重视加强金融监管、促进各国金融监管合作。她表示,欧盟峰会主席国结论中已充分表达了欧盟的立场: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者无一例外都必须受到适当的监管,应对信用评级机构加强监管,提高信贷衍生品市场透明度。

第三,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和注资。应大幅增加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注资,以便更好地帮助陷入经济困境的成员。同时,应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包括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表决权分配。

第四,反对保护主义。世界各国都应保持市场开放,避免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措施,如贸易和投资壁垒及出口限制。

第五,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承诺增加发展援助,向最不发达国家完全开放市场,取消关税和配额。

对于中国应该在世界经济和金融舞台上发挥的作用,她认为,中国已表现出一个“很负责任的”的大国形象。中国已出台并开始落实自己的经济振兴计划。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关于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扩大份额和投票权的问题,她认为,这没有一个“快速的答案”,但重要的是大国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为5月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做准备,是她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年底,由于欧盟轮执主席国法国的不友好举动,导致本应在法国举行的中欧峰会被取消。瓦尔德纳认为,即使是欧盟成员国之间不可避免地也会有磕磕碰碰,重要的是中欧之间已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深入。她透露,中欧“非常有可能”在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峰会。一年内两次峰会,这是中欧峰会史上从没有过的。

瓦尔德纳也对中欧目前正在进行的“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非常乐观。她透露,谈判正在顺利进行,“如果一切顺利”,那中欧之间“有可能”在今年底以前结束谈判,从而出台中欧历史上第一份类似协定。(杨丽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联通赴欧采购3G通信设备 推动中欧双边贸易发展
中欧发表联合声明 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欧商定尽早举行领导人会晤
中欧签署九项协议 4月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中欧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六项共识
中欧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六项共识
中欧举行第四轮战略对话 就中东局势等交换意见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外交部: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将在京举行
中欧联合声明(全文)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