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首页>>政策解读
二套房贷再生波澜 监管层棒喝银行“越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经对楼市投机行为形成“致命一击”的二套房贷政策,关于其松绑的传言一直不断,地产中介和商业银行对松绑的细则出台望眼欲穿。不过从浙江银监局开始,各地银监部门最近重申不得松动二套房贷的文件,给了市场一个明确回应。

浙江银监局关于加强二套房贷管理的特急文件已经下达到当地各商业银行三周之久。与此同时,禁不住个贷市场诱惑,偷偷放开二套房贷尺度的银行也仍然我行我素。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二套房贷是松绑还是从紧,这场拉锯战还在继续演进。

监管“棒喝”

近日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对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管理有关规定的浙江银监局成了众多媒体关注的对象。

浙江银监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07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没有变化,这次下发文件是重申政策、消除疑惑、防范不审慎做法。

浙江银监局所指的疑惑,正是市场此前对二套房贷松绑的传言;而所谓的“不审慎”做法,银监局的文件中是如此表述的: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地方的商业银行开始悄悄放开个人住房贷款条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二套房,最低提供首付20%、利率下浮30%的贷款。银监局认为上述做法“违反了现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规定,扰乱了银行业市场竞争秩序,加大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运行风险”。

银行“越轨”

让市场将从来没有改变过的政策误读为松绑的,是一些商业银行的实际贷款政策。

从2009年元月开始,一直对二套房界定闪烁其词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执行“最优惠”的利率。

记者日前在向某大型国有银行位于杭州的分支行进行贷款咨询时了解到,该行规定,只要是已经结清上一套房屋贷款的客户,无论这次买的是第几套房子,都可以享受首付三成,利率七折的政策,如果房屋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首付还可以降到两成。此外,虽然国家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但是目前浙江各大商业银行对此均已放开,夫妻双方各买一套房,不受二套房贷的限制。当地一些银行还规定,如果首套住房购房面积小于140平方米,新购房贷款额度高于前一套房的,也可以不受二套房贷政策的限制,享受首付三成、利率七折的优惠。

“现在贷款客户可以非交易转按揭,在哪家银行按揭划得来,就可跳到哪家银行,所以如果我们不执行优惠利率,不仅仅新客户,连存量客户都会不明不白流失。”一位银行个贷管理人员说,“在'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尺度上,过年以后政策大家都是十分宽松的。”

“风险当然有,但是对我们来说,市场份额更重要。”这位个贷人员直言不讳地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八大银行回应“二套房贷松绑”:按政策执行
二套房贷又面临"变脸"?政策经不起频繁折腾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总理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政策已经名存实亡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权威人士称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