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政策解读
四川部署灾后重建 拟“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7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主任刘奇葆主持召开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工作部署、工业恢复重建、因灾失地农民异地安置等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主任蒋巨峰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工作安排。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到2010年9月,基本完成城乡居民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主要重建任务,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基本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

会议指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2009年是关键年,也是攻坚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调整部署,抓好落实。一是要实事求是、科学调整。坚持民生优先和群众认同,合理调整工作部署和建设进度,优先抓好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设施重建,今年全部完成农房重建及城镇住房维修加固,2010年5月前全部完成城镇住房重建任务,今年底全部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确保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同时抓好城镇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和生态重建。二是要加快进度、保证质量。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要素保障和物资供应,加强资金平衡,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确保恢复重建的质量和安全,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程序、按规律办事,防止超标准、超实际重建,确保各项重建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要加强领导、强化监督。进一步强化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提高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资金和物资监管,坚持有错必纠,加强宣传报道,让群众放心,让社会满意。

会议听取了工业恢复重建工作汇报。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7.3%。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业恢复重建不放松,为全年经济发展作贡献。一是要继续抓震后恢复性增长,帮助受灾企业解决要素保障、资金协调、政策争取等各个方面的具体困难,尽快实现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全部复产。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基本具备条件和成熟的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的项目分别落实推进责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加快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步伐。二是要继续抓企业减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使企业不停产、不减产。三是要继续抓投入,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既推动当前工业发展加快步伐,又支撑长远又好又快发展。四是要继续抓要素保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启动煤电对接和外购电计划,加强成品油综合平衡和统筹协调,加大铁路运力协调,推动工业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

会议听取了因灾失地农民异地安置情况汇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省近20万因灾失地农民已安置99.7%,青川县等地受自然条件限制无法返乡安置的少数失地农民,也将异地安置到邛崃市南宝山农场。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方针,依法调剂土地,加大耕地整理复垦力度,集中力量抢通通乡、通村、通组公路,抓紧恢复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抓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坚定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切实做到安得下、稳得住、安居乐业能致富。

会议研究了“5·12”抗震救灾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方案。会议强调,纪念活动要突出“坚强奋进、走向未来,以人为本、庄重简朴”的基调,贴近灾区、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展示新家园、新生活、新气象、新面貌。

会议还研究了灾后恢复重建调查研究、灾区空置活动板房回收利用等工作。

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副主任李崇禧、王少雄、魏宏,成员李登菊、王怀臣、陈光志、黄彦蓉、张作哈、王宁、李成云、陈文华、晏永和、于伟,督导组组长王宇坤、陈杰、解洪,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方晓哺 王代林)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甘肃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世行贷款7.1亿美元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四川今年将审议七件地方性法规 均涉及灾后重建
四川灾后重建需1.7万亿 今年底完成目标任务72%
四川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灾后重建 确保两年完成任务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要点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39个重灾县建成永久住房56万户
四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142个灾区县需资金1.7万亿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