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为保出口建言:出口退税汇率调整应慎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题:专家为保出口建言:出口退税汇率调整应慎重

中新社记者 夏宇华

从两位数的正增长到两位数的负增长,短短数月间,中国外贸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而全球经济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迷,面对锐减的外需,未来三五年内中国出口形势或许都不会太乐观。

为扭转出口下滑态势,官方频频出手,财政、货币等政策多管齐下。不过,在此间由中国新闻周刊举办的论坛上,多名贸易专家表示,保出口也要适度,尤其是出口退税、汇率等工具要审慎使用。

从四月一日起,中国将再次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官方第六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国务院发展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经过多次上调,中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空间已经有限。在他看来,这部分钱拿来退税还不若拿来为企业融资做担保,“中央政府现在拿出一部分钱来做担保基金,可能最能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要适度运用财税政策。他说,如果财政还有余力,且能确保不会引发财政倾销的贸易战,中国可适度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力度,特别是对先进制造业产品的出口退税力度。“但是如果有可能引起财政倾销的恶性循环”,这个措施“就不是太恰当”,不如放在研发补贴等方面,更能提高出口效率。

这位专家同时提醒说,加大出口退税必须明确目标定位,即“不应该指望它成为维持以前我们落后模式的救生圈,只能是指望它成为渡过淘汰海外竞争对手淘汰赛的助手”。

WTO预测,二00九年全球贸易将历史性地出现百分之九左右的下滑,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贸易萎缩。在外需急剧减少之际,人民币却仍在升值,令中国出口百上加斤,加之周边货币不断走弱,不少企业希望人民币也能贬值。

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表示,从国家的角度,尤其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之际,依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来促进出口,可行性很小。

隆国强也认为,汇率并不是有很大空间的调控手段,“如果人民币采取贬值的手段,可能会导致全球的竞争性贬值”。他建议,人民币汇率要保持实际有效汇率的稳定,而非对美元汇率的稳定。

在当前形势下,保出口固然重要,但几位专家认为,更要保出口企业、保出口产业。隆国强说,保出口份额是保眼前,保出口企业是保未来,“出口企业可以让它瘦下来,但是不能让它死掉”。

为了不让企业“死掉”,使其在经济复苏时能重新扩大生产,抢占国际市场,几位专家均表示,为企业提供出口信贷,解决其融资难题,是中国政府当前应当且必须做的事情,“应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中国连续6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专家忧引发贸易摩擦
六大产业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高 相关受益股一览(名单)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出口退税率再提高 为去年以来第6次调高(附调整表)
国务院决定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六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国家扶持政策未出尽 纺织品出口退税提高至17%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4月1日起提高到16%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