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贸易发展
17亿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五矿拟调整收购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7日,中国五矿集团17亿美元整体收购澳洲矿业巨头OZ Minerals公司(下称OZ公司)的交易遭澳大利亚政府否决。五矿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有可能通过调整方案以争取并购获批。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在3月27日的声明中称,由于OZ公司的Prominent Hill铜金矿位于澳洲南部的军事禁区,因此政府限制外资进入这类敏感区域。

五矿有色副总经理焦健昨日表示,目前五矿正在与澳大利亚政府以及OZ公司协商收购要约的调整,“争取达成一个符合三方利益的方案。”OZ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摩尔也在公告中表示,将尽快公布与五矿并购交易的修改方案。(记者张奕/新京报)

五矿收购澳矿意外遭否决 四家中国企业集体焦虑

排队等候澳大利亚政府审批的四家中国企业又陷入新的焦虑。继一周前先后遭遇“延期门”后,中国五矿全盘收购全球第二大锌产商的方案率先触礁。

上周五,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万公开表示,中国五矿向 OZMinerals(下简称为OZ)提出的26亿澳元收购提议不能继续进行,因为OZ的一座主要矿山不巧正处军事禁区内。斯万称,OZ的一处矿产业务位于南澳大利亚的伍默拉军事禁区,该军事禁区是一个武器试验场。他在声明中说,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限制别国进入敏感地区是寻常之举。

对五矿而言,这情节实在出乎意料。五矿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强调,此举纯属商业行为,具有战略经营的意义,OZ公司主营的铜、铅、锌、银、金等资源与五矿高度契合。不过,五矿企盼的“双赢”局面现在蒙上浓重的阴影。据了解,公司正在同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商谈,在全盘收购方案被否定后,试图寻找一个折中的新方案,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澳方苛刻的监管门槛。

而对更多的正在收购以及有志于投资澳矿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五矿,中铝、鞍钢、华菱钢铁正在密切观察该事件的进展。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这四家公司不约而同地洽购澳矿,又先后收到澳方“审查延期90天”的通知。尤其是中铝195亿美元投资矿业大佬力拓更是备受关注。

中铝公司副总吕友清表示,中铝与五矿的遭遇没有可比性,不会遭到“军事门槛”,因为投资力拓的资产没有在敏感区域。上周,澳大利亚反垄断机构已经通过了该交易,接下来最大的一道门槛就是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

尽管从一开始就屡屡遭到反对的声音,但中铝现在手中仍握着一张诱人的王牌。上周五,中铝与四大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贷款协议,中铝将获得约21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付对力拓的投资。这四大银行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成功完成此次融资安排,是本项目进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将有利于保证我们项目如期顺利推进,实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战略合作。”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评价说。

在金融危机的席卷下,力拓、OZ等一批公司债务压身。其中力拓90亿美元银行债务将于今年10月到期,另有100亿美元的债务也将于明年到期。北京晨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五矿17亿美元现金购澳矿 此时出手有"抄底"意味
五矿集团表示将无限期搁置优先收购智利铜矿股权
五矿商会坚决反对美双反终裁结果
五矿商会敦促贸易商尽快清理港存铁矿石
中国五矿成功收购德国HPTec公司 100%控股
国寿养老成功中标五矿企业年金受托人
五矿商会:美指责中国钢铁业获能源补贴毫无依据
五矿集团联手赣州 欲打造全球最大稀土企业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