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中国利率还有下调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经济依然处于低迷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在一季度后走出谷底逐渐回暖,已成为市场瞩目的话题。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近期信贷、外贸、物价等关键指标有何异动?上周六,清华大学举行“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论坛”,在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质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表示,目前整个货币环境比较宽松,目前中国经济并未进入典型通缩,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信贷增长或可全年持续。而且中央银行手里的工具还比较多,未来利率还具有下调空间。

张健华认为,当前货币环境非常宽松,因此央行不担心会发生通货紧缩。张健华说:“央行仍有多次降息的空间,现在还没有这么做,是因为货币市场利率跌至较低水平,而且银行仍有充裕资金。”

1问 是否会出现通货紧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目前各方面的价格指数全部为负,而且还可能继续下降出现持续的通货紧缩。

对此,张健华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会有一个传导过程,如果出现通货紧缩情况,是跟一年半之前的政策有关。在2007年下半年货币政策最紧,贷款、资金链都很紧张。因为当时加息已经差不多了,银行间的市场储备率最紧,变化是从去年年底9、10月份开始,整个货币政策开始变得宽松。

但对于是否会出现通货紧缩,张健华认为不能仅看物价指数的变化,还要综合考虑货币环境和流动性的因素。由于货币政策带有传导效应,现在暴露的问题很可能是受2007年下半年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传导影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货币供应总量在增加,最明显的是信贷投放加大。虽然物价指数走低,但是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并未减少,其表示并不赞同宏观经济进入典型性通货紧缩。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地方债享"准国债"待遇具投资价值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建设部将向有关方面提出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建议
货币政策还有多少“弹药”(历次利率下调后股市表现)
银行房贷打擦边球:分支行放开四套房利率限制
德国央行行长: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应低于1%
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将给住房市场更大支持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