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首页>>能源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存两大缺陷恐难服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长沙透露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这是发改委首次出面解释该机制的操作细则。他表示,前日进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的。“该机制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如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 (3月27日《新京报》)

不知是有意回避还是无意疏忽,彭森副主任其实间接避开了公众质疑的焦点。因为人们关心的并不是此次调整是否遵循了所谓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而是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普遍下跌的时候,国内成品油定价缘何没有遵守这一机制。然而,我想说的并非国内成品油价跟涨不跟跌这一“老土”问题本身,而是所谓的新机制因其缺陷恐难服众。

首先,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是否经过了听证或接受公众质询的程序。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是彭森副主任的主动“透露”,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还不知道我们的国家竟然存在着这么一个定价机制,并且这一机制还在暗地里操纵着国内成品油价的调整。按相关法律规定,既然没有经过听证程序,所谓的新机制其实没有效力,而发改委明知这一情况仍然“我行我素”,其实是与内心深处对所谓新机制的“忐忑不安”有关。

说到制定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依据,这里边其实又包括两个问题,第一,所谓的新机制有没有法律法规的铺垫,如果没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或授权,发改委又凭什么去制定这一新机制;第二,由于新的油价调整机制牵涉的利益面太多太广,如果不让利益各方,特别是消费者平等参与博弈的话,那就很难确保新的油价机制做到公平、公正。因此,相关部门在制定新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时,就理应广而告之,广泛讨论,并公开征求各方尤其是广大普通消费者的意见,并对新的机制方案进行公开听证,以确保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民生政策不被少数人所操纵,不仅仅只是让少数人从中获利,从而赢得公众的支持。

其次,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其实没有强制力。“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这里的“应”是什么意思?明眼人都知道,这其实是给予了定价新机制极大的可操作空间,比如说,在国内成品油价面临降价压力的时候,有关部门既可以调整油价(降价),也可以不调整油价,总之降价还是不降价,全在于有关部门和垄断企业如何想,而不在于新机制如何规定,而在国内成品油价遭遇涨价空间的时候,则可以顺水推舟,顺理成章地涨价。由此看来,所谓的定价新机制其实是垄断者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

如果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想要做到让人心服口服,就应当拿出接受公开质询的态度,让广大消费者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中来,而不是闭门造车。并且,在进行文字表述的时候也应该恳切一些,切不可模棱两可,糊弄公众。(武汉 徐光木)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石油巨头:成品油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手中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成品油涨价疑补贴石化双雄 不排除1个月调两次可能性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广东成品油价格上调 "的哥"油费月增近300元
近年国内成品油调价一览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