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首页>>政策解读
六大行业退税率上调 中国出口接近全面退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部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有望调高至17%。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发布通知,明确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部分行业的退税率提高到17%,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接近全面退税时代。

根据《关于提高轻纺电子信息等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CRT(阴极射线管)彩电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将金属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将车辆后视镜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将锁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将商品次氯酸钙及其他钙的次氯酸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5%。此次调整共涉及3802个税号。

“出口全退税”的呼声由来已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告诉记者,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恢复增值税“征多少、退多少”的做法是十分必要的。

朱青指出,我国在实行现行增值税制度之初,对出口商品实行的是“零税率”,即所谓“征17退17”,退税率与征税率相等。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对许多商品不断下调了出口退税率,使一些出口商品“征17退15”或“征17退13”等等。虽然降低出口退税率对调节经济结构和产品贸易结构是有益的,但它无疑会加大一些商品的出口成本,从而影响我国的劳动力就业。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也曾表示,我国出口退税率还有很大的上调空间,出口退税率应该恢复“征多少、退多少”。

“出口全退税”带来的直接后果,将是预算额度超支。根据2009年中央预算,今年我国的出口退税额将达到6708亿元。6708亿元平均分摊到12个月中,相当于每月559亿元。但今年1月份出口退税额已经达到634.27亿元。随着退税率提高,财政压力将有增无减。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财政的可用空间依然存在。下一步,政府将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有必要的话,“出口全退税”的行业还会增加。(记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连续6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专家忧引发贸易摩擦
六大产业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高 相关受益股一览(名单)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国务院决定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六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国家扶持政策未出尽 纺织品出口退税提高至17%
中钢协报告提交有关部委 要求提高出口退税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4月1日起提高到16%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