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备战G20伦敦峰会 力争更多金融话语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中新网3月28日电 随着伦敦G20峰会临近,王岐山、周小川、谢旭人等多位中国财经高官,纷纷高调提出国际金融秩序改革和发展的系列新主张。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国政府高层团队在G20峰会前夕如此频密、高分贝地释放中国声音,这在以往中国迎接国际重要会议时实属罕见,显示了中国积极备战G20峰会、力争更多国际话语权的努力,亦折射出中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政策宣示的可能方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中举足轻重,而在IMF中掌握多少话语权,则由投票权份额来衡量。对此,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7日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明确对IMF特别提款权(SDR)份额制度提出改革建议,指IMF应按照人均GDP高低来要求各国对IMF的贡献大小,而不应依照外汇储备规模,因为“这么做不现实,也不公平”。

根据IMF规则,由于重要提案需要获得85%的投票权才能通过,这让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在IMF重大议题决策上具有“一票否决权”。而中国仅为3.66%,这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极不对称。王岐山表示,中国愿意买入IMF发行的债券,为扩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还称,如果IMF基于配额的贡献无法满足迫切需求,可以发行债券,中国将是这些债券的买家之一。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也在本周有关胡锦涛主席赴英参加G20峰会的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积极支持IMF探讨采用创新的方式来融资,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一个更高效率的融资方式,可以更有效地补充IMF资金不足的问题。

同时,中国强调将加强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透露,为解决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贸易融资困难,中国已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就购买其私募债券用于贸易融资初步达成一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英国或将建议G20集团注资千亿美元拯救全球贸易
索罗斯:G20伦敦峰会是全球市嘲成败关键”
G20金融峰会在即 中俄欧盟发声挑战美元独霸时代
潘基文呼吁G20制定1万亿美元全球刺激方案
盘点G20财长会:有成果有分歧 为伦敦峰会铺垫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共识
美财长盖特纳督促G20出资刺激全球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