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宏观经济
全球危机下的中国脸色:经济刺激仍有"子弹"未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希望向世界传递信心,世界也应该对中国抱有信心”

本刊记者/王维博

3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中国“智库”、30余家国际顶级公司董事长共同参加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被称为中国“智库”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多名中国政府的高层官员先后参与致辞、发言和讨论,声音足够分量。

与往年的对话、沟通不同,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政府,一方面希望听到更多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心的声音,另一方面,希望将经济复苏的信心传递出去。

“美国人打开了印钞机”

当美国突然声称将动用上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时,世人对美国国债的担心也日渐增多。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进入第二天,坐在第二排的张小济不停地翻看手机,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的他,每天都关注着大洋彼岸的最新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推出一系列旨在调整政策重心的重大举措: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不变的同时,动用上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

其中购买房产抵押债券及机构债券共计8500亿美元,未来6个月购买长期国债3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将直接通过增加基础货币来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同时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以期克服“零利率”下出现的“流动性陷阱”。

“此前我就想到美国会采用这种方法,但没想到出手会这么快。”张小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这简直就等于打开了印钞机!”

在张小济看来,美国的这一举动正开始印证中国高层领导人此前的担心。在今年“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坦言,非常关心美元资产的安全。

温总理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总理的言下之意,正是呼吁发达国家不要转嫁危机,除了贸易保护以外,就是货币贬值。” 张小济说。

这样的担心正成为现实,在22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元贬值成为讨论的热点,多名经济学家在讨论中声称,美国此举极易引起“货币贬值战”,而这对于目前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无异雪上加霜。

“影响肯定会产生,就看最终影响到底有多大。”张小济说。目前中国持有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其中超过65%的投资于美元资产。一旦美元大幅贬值,可能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国际购买力显著缩水。

张小济甚至估计,如果美元贬值,中国要保持现在的汇率水平,也会跟着贬值。“当然,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这么做。”显然,如果各国争相贬值,结局必然导致输出衰退,以邻为壑,加剧日益紧张的全球贸易关系。

在张小济看来,造成上世纪30年代全球大萧条的原因之一,正是贸易保护主义,这对目前已陷衰退的全球经济是不能承受之重。中国目前解决之道是实行多元化战略。“没别的办法,只能在几种货币资产形态之间进行选择,尽量保持适度和多样性来降低风险。”张小济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率先射出信贷"子弹"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经济刺激升级了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樊纲:经济刺激计划将保8%增长目标实现
专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龚方雄:A股肯定会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