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将先于美国走出谷底 要抓住机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近日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虽然中国经济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但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积累了强大的综合国力,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他坚信中国经济一定会先于美国走出谷底,率先复苏。

看到危机也要看到机遇

问:全球金融危机的底部会在什么时期?

汤敏:这次危机应该说是一次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危机还在不断恶化。有人预测这个底部可能在今年底,起码对美国来说,年底美国经济将开始慢慢复苏。但是现在看来,这个估计过于乐观了。现在一般认为,复苏至少要到2010年。还有更悲观的预测,预测复苏时间还要往后再拖一两年。这还只是对美国。世界就可能需要更长一些时间。比如说欧洲受影响更大,东欧受的影响比西欧更大,它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复苏。所以说,现在还难以预见底部。但愿在2010年到底,2011年的经济开始慢慢复苏。

问: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中国能首先“突围”吗?

汤敏:虽然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很大,但毕竟我们不是在风暴的中心,我们只是受影响而已。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目前受影响并没有很多别的国家大。

第二,这次危机主要是在金融业的危机。但中国的金融业相对比较健康。这不是因为我们比别的国家更高明,而是在前几年我们刚刚经过了大规模的金融改革与银行改革。为此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第三,我们及时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出拳还是最重的,我们的出手还是最快的。因此,我们肯定会先于美国走出金融危机。但是,是在什么时候?是第三季度还是第四季度?这就很难说。不仅要走出这场危机,还要抓住这个机遇。在这场全球竞争中,我们相对位置要好,我们手里有充足的资源和现金流,有可能抓住机遇。

我们现在不但要想应付危机的问题,同时要考虑怎么样抓住机遇。全世界正在酝酿大的经济与金融规则的变动,怎么样让规则变得更有活力,变得对我有利。这就是一个大机遇,所以我们不但要有信心走出危机,还要有信心抓住机遇。

下半年经济或将回暖

问: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了2月份的经济数据,2月份CPI同比下降1.6%,为6年来首度的负增长,PPI同比下降4.5%,连续3个月负增长。我国经济什么时候可以回暖?

汤敏:在观察中国经济的元月与2月份经济指标时要特别谨慎。价格或者头两个月的GDP等指标不容易准确。这与当年的春节在哪一天有关。一般来说,要等到3月底4月初的时候,全部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后,才能看得比较清楚。但不管怎么样,我国经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目前还是呈下滑的趋势。现在看来,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还是比去年四季度低,但是速度降低的幅度可能小一些了。我们现在还不敢说第一季度就是一个底,也有可能要到第二季度才能看得更清楚。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去年底的2000多亿元投入,对经济的拉动要慢慢显现出来,显现的速度到底有多快,现在都是未知数。我觉得到今年上半年,经济都很难说开始复苏。如果4万亿元投资计划显效和世界经济没有太大变化,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才能有明显回暖,这种好转一定是速度比较慢的,一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海外抄底别抄到腰上

问:对于一些希望海外抄底和走出去的企业,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汤敏:我觉得第一要比较谨慎。因为现在整个世界经济还在下滑,情况还不是很明朗。抄底别抄到腰上,目前可能还没到底。第二,我们也不能过于谨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经常说现金为王。企业在经济坏的时候,谁有现金谁是王,因为拿钱就可以买到最便宜的东西。我们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

有人说我们的外汇储备在缩水。这要看你如何定义缩水。从买石油的角度看,同样是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我们现在比一年前可以多买3倍的产品。买铁矿石、买机器也是如此。从购买力看,这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到目前为止大大升值了。

但是如果有机会你不去买,等通货膨胀又卷土重来,等石油又变成200美元一桶了,咱们的钱会贬值了。所以实际上该买的时候还应该买。

从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看,全世界的中央银行都在往市场里注资,后遗症一定很大。这么多的钱往里砸,经济稍微有恢复,马上通货膨胀就会上来,一个世界性的通胀在未来几年内一定会出现。

世界性的通胀对于我们这样的国家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是资源需求最大的国家,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通胀一来,会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所以现在要趁这个机会买,把位置摆好。但在目前情况下,先不能急着抄底。先要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去研究市场,去研究公司,研究所有市场的变化,时机到来以后再去抄底。

要抄底还有一个如何抄的问题。抄什么?应该以技术、原材料,以资源型的企业为主。谁来抄?我觉得更应该由企业来发现新的投资机会,企业毕竟对他的对手更了解,由企业去投他们认为好的企业,成功率比较高。

新的刺激经济政策要看情况定

问:中国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您觉得近期会有这样的政策出台吗?

汤敏:看情况怎么样。如果情况非常紧急,国际情况进一步恶化;如果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起色不是很大,进一步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另外,还有很多政策不需要国家拿钱的,比如说批准更多的民间资本来开办小额贷款公司。这并不需要国家拿钱,只要有一个政策,如果批都不让批,自己就把自己困死了。这些政策都可以不断地推出来。

至于有人提出,是不是国家给每个人分一笔钱?这种方式我觉得不太现实,也不太合理。如果要发消费券的话,只能给贫困人口、给低收入的农民发,不应该给全体人民都发。(徐冬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周小川:中国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李嘉诚:中国经济复原速度将较世界其它国家快
海内外经济学家:有七成可能中国经济3月开始回升
专家:中国经济有七成可能从3月开始回升
龚方雄:中国经济环比已经见底 将率先复苏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初步回稳 股市今年已涨25%
<华尔街日报>:析中国经济的两大增长之源
航天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