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首页>>交通
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装修 圆明园站将立"大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线所有车站的形象都主打“都市之窗”概念,现代感极强;各站具有各自的色彩,重点站突出自身的装修风格,总体来看以现代手法体现北京城的古典质感。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正在全线装修的4号线的几个标准站和重点站,提前领略了其独特的装修风格。

人大站 马赛克担当导向功能

主色调为绿色的人民大学站,为了安全和美观,分离岛式候车站台的墙壁呈现优雅的绿色弧形,站台大方柱柱面为绿色深浅不一的马赛克。“最值得一提的要看头上了,灰色铝方通和花格板的吊顶,不仅是为了美观好看,更为了方便取下,能够更方便地检修设备,以前是扣板,要打开取下很麻烦。”装修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4号线各车站候车厅的方柱,水平轨道面为彩色马赛克,垂直轨道面为石材,不但好看,更是为了方便乘客在车内就可以清晰地辨认方向,满足导向的功能。

魏公村站 出入口建成4号线样板

来到魏公村站,在施工围挡外就可以看见地面上竖立起的一个菱形结构建筑,那就是4号线出入口形象。“长城灰的菱形金属框架结构,侧面通透玻璃嵌入,顶部是长城灰的金属顶,这便是4号线全线各站都将统一的出入口形象,主打‘都市之窗’概念,非常时尚现代,看着比旧线的出入口轻盈很多。别看魏公村站是4号线全线最小的站,但魏公村站的这个出入口是首个建成的样板。”相关负责人姜少平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魏公村站站台主打黄色调,方柱柱面为暗红褐色马赛克。“作为标准站,我们设计颜色的基本原则是,一站一色,相邻站不可颜色太接近,以方便乘客轻松区分各站。”姜少平说。

马家堡站 隔离栏杆玻璃变铝板

粉色的马家堡站里,方柱上为褐色马赛克。与之前几个站相比其装修进程较慢,出入站的刷卡闸机还没有安装。但记者发现,闸机边的隔离栏杆十分与众不同,与旧线不同的是,原来旧线一般是用玻璃来作为隔离材料,而这里换成了带圆孔的铝板。“这是为了安全,比如怕磕到奔跑的小朋友。”

“4号线的整体色彩比5号线含蓄,而且在美观的同时,更多考虑人文关怀。”4号线设计工程师李亚铁表示。

圆明园站 大水法浮雕有望进站

相对于标准站,4号线的圆明园站、西苑站、中关村站、国家图书馆站、动物园站、西单站、宣武门站和北京南站这几个重点站,在装修上将更突出地表现出自身与周边环境的特点。4号线装修设计工程师李亚铁向记者介绍说:“圆明园站就会与圆明园统一风格,比如大水法等园内景点将以石材浮雕的方式进站,让乘客足不出站就可以强烈感受到地区特色。”

西苑站由于离颐和园很近,将以现代手法对站台进行古典园林风格处理,站内会运用到汉白玉;中关村站将通过装修材料的运用突出现代感、电子感;国家图书馆的装修特点将是“书的海洋”;动物园站充满童趣,向天文馆的一边会有日月星辰壁画,而向动物园一边会有卡通动物壁画;西单站会通过艺术壁画展现老西单的商业风貌;宣武门站以现代装修手法展现老城区风貌等等。

记者了解到,4号线各站装修将在6月基本结束。(孟环)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地铁机场线及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北京地铁今年无涨价计划 4号线价格未定
北京地铁最小间隔时间明年将缩至90秒
北京地铁工程将远程监控 分黄橙红三个等级报警
最新北京地铁通车时间表出炉 5条线明年通车
北京地铁15号线规划方案已获批 站点减少一个
“高原精灵摄影展”春节前夕现身北京地铁五号线
元旦期间北京地铁安检升级 恢复逢包必检
北京地铁安检查出迫击炮教练弹 拘留71人(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