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新增收入12亿元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首页>>区域发展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为什么选择上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具有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所需的完备的金融体系、金融机构、人才、环境与管理

金融市场的完备程度,是衡量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指标。上海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正日益强大

开放程度,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又一个标志,上海走在全国的前列

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次以国家文件形式加以认可,凸显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定位和发展要求。

人们好奇的是,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内城市有很多,为什么偏偏选择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基础条件好

“选择上海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清华大学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教授这样评价,“因为上海曾经就是远东的金融中心,基础条件最好。”他用了一个有趣的词:“无人可比”。

在他看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有完备的金融体系、金融机构、人才、环境与管理,而从国内城市目前的现状来看,上海最有条件。

至今,上海的金融体系已初具规模。上海已建立起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票据业务中心等在内的类型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其中,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实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上海市金融办有关人士介绍,截至去年6月底,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达850家。

更重要的是,上海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在全国金融资产总额中占有较大比重。这是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金融机构聚集功能的重要指标。“十五”末,上海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9%。截至2007年底,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60.48万亿元,上海就占了6.94万亿元,约为全国金融总资产的11.5%,增长很快。

市场辐射大

金融市场的完备程度,是衡量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指标。而上海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正日益强大。

至今,上海已基本形成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与OTC衍生品、黄金、产权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是国内金融市场中心,也是国际上少数几个市场种类比较完备的金融中心城市。

令人鼓舞的是,上海金融市场的成交总额和规模连续大幅度增长。200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27.6亿元,同比增长117%,而2006年的增长只有69%。2008年,尽管证券市场成交额同比萎缩,但金融要素市场间相互补充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至去年6月底,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已达76.6万亿元,同比也增长了41.07%。

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金融市场的规模也日益扩大,并在世界上占有一定地位。200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30.54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二;位于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债券流通余额13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七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部分产品也列入世界前列,其中,天然胶成交8.7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一,铜成交10.1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位。

直接融资总额占全国的比重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最主要的标志。以上海金融市场发行的股票、国债、企业债、上市公司债和企业短期融资融券为统计口径,200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占国内融资比重约为17.7%,2006年达20%,2007年达25.2%。2008年,即使证券市场深幅调整,直接融资较大回落,但是,上半年直接融资额占比也达到了14.4%。2002年到2007年,在上海直接融资的国内企业融资总额达到了2万亿元,其中95%的融资额是兄弟省市企业的,可见其服务全国的能力。

开放程度高

开放程度,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又一个标志,上海也走在全国的前列。

截至2008年6月底,已有375家各类外资和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汇聚上海,占在沪金融机构总数的44.1%,也就是说,上海近一半的金融机构属于外资。其中,有17家外资银行总部设于上海,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的2/3。5家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将境内总部设在上海,占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总数的5/7。另外,上海一半以上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集中在上海,还吸引了境内众多中外资银行的资金管理中心入驻。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介绍,上海一贯坚持金融的改革开放,积极争取先行先试。目前,我国的私募证券基金、QFII、QDII以及私人银行业务也主要集中在上海。

此外,上海总体的金融生态环境也处在全国的前列。

上海—香港合作共赢

选择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会不会削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肖耿教授以为:不仅不会,而且可以实现互惠双赢。

曾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任职的他分析,上海目前占有内地的绝对优势,而香港占有上海所没有的国际资源优势。目前,上海有的资源,诸如大量的国企上市资源,香港没有;而香港有的资源,诸如外国上市企业、交易品种、监管制度,上海没有。这两种优势只要合作,就可能共享,并实现共赢。(记者 谢卫群)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建金融中心 本地股有望迎来新契机(受益股名单)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关注京沪"金融中心"之争:暗地使劲拼政策
武汉城市圈将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最新环球金融中心排名:伦敦纽约新加坡前三 香港第四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违规办晚宴被叫停将受罚
上海金融中心向东向南扩容 形成沿江金融服务地带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