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未设底线 价越低越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没有什么价格底线,价格越低越好!”针对有关在铁矿石谈判时,中方存在一个价格底线的说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简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电话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予以否认。

针对第三轮谈判何时启动的问题,单尚华秘书长称:“铁矿石谈判正在进行过程中,从来没有第几轮第几轮的说法。”他同时表示谈判是在封闭的条件下进行的,谈判双方已经约定,谈判内容不得单方对外公布。

据单尚华介绍,在早些时候通过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中钢协负责组织钢铁企业对外进行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此举与往年由宝钢等16家钢企组成的谈判团队有很大的不同。

当中方谈判的组织者对铁矿石价格谈判不设底线时,谈判对手开始坐不住了。国际矿业巨头力拓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沃尔什24日主动松口,他认为考虑到当前的市场形势,今年的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小幅下降。与前些年一直嘴硬的态度相比,沃尔什表示当前必须要承认市场的基本面,有必要下调合同价格。他同时透露,中方所要求的铁矿石价格应降价40%~50%。

广发证券能源与材料研究组研究员曹新认为,2008年长协矿(指国外进口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格)到岸价高于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40%以上,目前铁矿石谈判尚未结束,但价格下调已不可避免,保守估计价格降幅在30%以上。张安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力拓:今年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小幅下降
中钢协秘书长:铁矿石谈判基本策略“以量换价”
施"总量"撒手锏 中方欲破铁矿石商拖延战术
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
传铁矿石将逆势涨价5% 借口:中国需求出现增长
淡水河谷出让价格首发权 中方铁矿石谈判增难度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价格要降到2007年水平
业内:进口铁矿石年度谈判或持续到4月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