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获法律保障 草案已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地方条例(草案)出炉

陆家嘴、外滩定为上海金融核心区

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梦想,即将拥有来自法律制度上的保障。

2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

据了解,从2008年2月上海市成立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立法领导小组开始,该项立法调研工作已经历时一年,此间多次征求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派出机构、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以及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的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上海市人大、上海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条例(草案)》的“面世”可谓颇具波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但经过十数易其稿,还曾出现过起草专家因向外透露文件内容而被“开除”等等插曲,这也使得《条例(草案)》内容备受中外媒体的关注。

如今,《条例(草案)》的内容终于“真相大白”,其究竟有哪些亮点,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之梦、金融“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又将如何在这份文件中体现?

“时不我待”催生地方立法

2月23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卓庆在针对《条例(草案)》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在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基本已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格局中争取新的突破,是一种追赶型的推进模式,必须在市场运作的基础上结合政府推动来实现快速发展。”

之所以如此“时不我待”,在蒋卓庆看来,在目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制定该《条例(草案)》是上海自觉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部地方促进法。自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尽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新飞跃”至今已历时17年。2006年,国家发改委更是批复上海可以“以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载体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不过,在国内多个城市争做金融中心的背景下,如何既保持金融创新能力,又能在不踩红线,不越雷区的情况下做好“先行先试”创新,一直困扰着上海的执政者,因此在法治环境下的“先行先试”成为了十分必要的制度保障。

2月21日,主管金融工作的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一个论坛上坦言:“《条例(草案)》通过了之后,对于上海市政府按照法规的要求,更好地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尤其是在配合国家金融体制改革,配合国家金融中心建设的大的战略方面,一定能够形成更为有利的环境。”

而在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匡宇看来,目前上海提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即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内涵还需深化、共同推进的合力尚待加强、推进建设的机制还需完善。这是他在代表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做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报告时的看法。

如何将“先行先试”的口号目标落实到金融创新的制度上,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而其中金融市场建设的制度创新尤为难能可贵。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关注京沪"金融中心"之争:暗地使劲拼政策
武汉城市圈将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最新环球金融中心排名:伦敦纽约新加坡前三 香港第四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违规办晚宴被叫停将受罚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