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有七成可能从3月开始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美联储宣布大量购买长期国债注入流动性以及美财政部宣布剥离银行毒资产计划后,商品市场和欧美股市都反应积极;而中国经济也开始率先出现复苏迹象。但全球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是否会导致恶性通胀?中国经济的复苏信号可持续还是昙花一现?昨日下午,嘉实借成立10周年之际,在北京举办了“信心决胜未来———2009嘉实基金中国投资论坛”,期间,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Spenser博士、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以及嘉实投研团队等各路专家对当前的全球经济情势以及中国经济未来予以展望。

欧美经济摆脱衰退期尚早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Spenser博士表示:从全球GDP和CPI的预期来看,短期全球将面临严峻的衰退期,这一波的衰退可能要到2010年才能结束。这一次景气衰退的原因主要是来自房地产的泡沫,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房产价格在前期达到历史高点后回落,泡沫破灭导致了金融危机,不但企业信用面临了50年以来最大的压力,个人信用的紧缩也非常明显。他指出,“目前财政政策的刺激,将可以增强美国2010年GDP的增长,但是,也会造成美国政府负债的进一步上升,而美国财政赤字的恶化对美国的经常账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CanonburyGroup总裁PhilippaMalmgren博士因成功预测次贷危机的可怕后果而成名。她判断,未来6个月,将会看到失业率攀升、消费信贷违约等更糟糕的情况。但认为“最好的交易往往是在最差的状况下发生的”,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嘉实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李凯表示,虽然近期美国救市措施不断,展望09年奥巴马政府是否能不负众望、力挽狂澜尚未可知;美国的金融体系还远未稳定,实体经济的恶化还在加剧;目前各国央行为抵抗通缩而不遗余力地释放流动性,最终会有可能造成恶性通胀。“中长期投资机会存在,但底部依然在构筑的过程当中”。

最晚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强劲回升

对于2009年全球经济,MichaelSpenser博士判断日本GDP将下滑9%,欧美GDP下滑3%到3.9%,中国GDP有望增长7%。

去年在市场高通胀预期时,宋国青教授因准确地判断中国经济有通缩的可能而享誉业内。在昨日的论坛上,他又提出了一个非常乐观的观点,“一些迹象显示,3月份中国经济可能已在非常强劲的回升,其回升的速度在过往三十年内前所未见,几率在7成以上”。

他的判断依据是,在过去4个月,中国出口额平均每月跌88..5亿美元的前提下,中国工业增加值还实现了正的增长,显示内需和投资的增长非常强劲。而未来外需的下滑速度的放缓,而内需和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他在论坛上透露,刚刚从中电联获得的数据显示,3月前20天发电量与去年同比持平。“去年3月经济是高峰期,如果今年发电量同比零增长,有70%可能中国经济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的速度在回升。过去3个月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大增,无论是月环比还是3个月的增长率,在2月份都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大增,可能的解释是企业计划的投资在增加,这也进一步显示,有80%的可能中国经济已在非常强劲的回升,这一趋势最迟将在今年4季度出现。”

对于市场目前对再通胀出现的担忧,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表示,从历史来看,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快速投放,有助于缓解短期内通缩的压力,但也必将会对未来的通胀产生推力。目前A股市场的隐含收益率仍高于无风险国债收益率,长期看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收益率存在合拢趋势,在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权益资产将出现一个估值提升的过程。中短期看扰动因素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情绪和上市公司盈利继续恶化的程度。(记者 贾肖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龚方雄:中国经济环比已经见底 将率先复苏
航天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图)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初步回稳 股市今年已涨25%
中国经济一季度露回暖"春色" 增速有望领跑全球
<华尔街日报>:析中国经济的两大增长之源
林毅夫:四万亿刺激下中国经济增长可望"保八"
乐观VS悲观 聚焦未走出下行通道的中国经济
世行: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区域经济规划接连出台 成提振中国经济强大力量
德银:中国经济将呈W形复苏 二季度GDP或反弹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