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拟对金融监管大改革 政府或接管非银行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5日电美国财长盖特纳24日表示,目前并无有效机制让美国国际集团(AIG)等非银行机构结业。他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指,国会应通过立法,让政府接管有风险的非银行机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盖特纳在听证会上重点阐述了政府的金融监管制度改革计划。他表示,国会应赋予政府新权力,让其得以把一旦倒闭便会威胁整个金融体系的企业和市场委托给代理人接管,从而缩窄政府与监管机构之间的监管权差距,并确保类似AIG的金融机构危机不会重现。

据报道,这种新权力类似破产法官的权力,破产法官有权重组破产公司。盖特纳在准备好的证词中表示,一如我们从AIG身上看到的,大型、互相联系、非储蓄性的金融机构的麻烦,可能对整个金融系统构成威胁。

此外,盖特纳此前在一场研讨会上也表示,美国金融体系崩溃表明其未能通过根本性的考验,它太脆弱了。目前金融体系在检查机制及风险平衡方面仍存在不足,而这可能引发系统性的后果。

盖特纳说,美国有“责任”修补自身金融体系,并增强全球对市场经济在适度监管下能够走向繁荣的信心。他还表示,修复体系是我们的重大职责所在。全球正注视著我们,它们想知道我们是否有决心和能力做到这些。

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当日也出席了上述证听证会。他表示,有必要救助AIG,以避免因其倒闭而导致市场出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萧条状况。

伯南克和盖特纳还呼吁制订更强硬的管制措施,以限制公司从事可能对金融制度构成威胁的行为。同时,两人重申反对向AIG金融产品部人员派发花红。

预期奥巴马政府将于本周制订细节,包括成立一个新的超级管制机构。虽然政府的紧急救助暂时稳住了金融体系,但奥巴马表示,必须进行更多永久性的改革,例如成立一个“系统的风险监管机构”,以便在崩溃发生前发出警告。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财长盖特纳将于周四“概述监管改革的原则,我们将在今年底以前通过”。

联邦储备局和财政部星期一说,它们希望国会制订一个政府框架,以避免大公司破产令市场难以承受。

两个机构在联合声明中称,为了减少未来危机的风险,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局将与国会合作,制订一套制度,使美国政府可以在任何重要金融机构有潜在破产风险的初期就有效地解决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盟拟设立两个泛欧金融监管机构
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全面落户上海浦东
麦道夫案的惊天骗局:金融监管让位于名誉光环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 银证保携手应对金融海啸
民间金融监管新规出台 温州地下钱庄弃暗投明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中国金融监管
楼市泡沫暴露金融监管软肋 银行违规操作埋隐患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